Richard Stallman和自由软件运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08  新浪科技

  在2005年9月Stallman访华期间,我和洪峰、宫敏一起陪同他参加各种活动。生活中的Richard Stallman更像一个和蔼、安静的大叔,但偶尔也会暴躁、强硬。他酷爱中国美食,访问期间的每顿饭都给他安排不同的风味,都是他自己亲自点菜,并且详细询问每道菜的原材料,做法等细节问题,除了好奇之外,也要非常明确地知道自己吃了什么东西(需要知道菜的源代码),他不爱吃辣的东西,也不爱吃苦的龟苓膏。在吃饭的时候,他习惯于一边吃东西,一边打开笔记本电脑,记下自己的吃后感,然后发表到他在自由软件基金会网站的博客上。他不吸烟,也禁止他人在饭桌上吸烟,唯一的一次例外是容忍了宫敏博士的一支烟,因为在陪同Stallman期间他已经憋的太久没有吸烟啦。Stallman讨厌任何形式的运动,认为运动很无聊。所以看到他日渐增大的肚子,我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

  Stallman衣着简朴,不追求物质享受,如果估量一下他全身上下的衣着、随身的背包,价值应该在100元人民币以内,而且这些衣物几乎都是朋友赠送的。在北京期间,Stallman穿的鞋已经坏的不行了,我和洪峰在双安商场为他买了一双新鞋。伟大的Richard Stallman在买东西上并不那么伟大,面对琳琅满目的鞋子,Stallman说的最多的就是“I don't know和I am not sure.”。Stallman喜欢舒适的运动鞋,他的脚很大,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在试鞋的时候,Stallman最强调的就是要防滑。有一次,他在瑞士访问期间滑倒了,胳膊卡到了楼梯櫈上,先后动了3次手术,现在左臂肘关节上还留有明显的伤疤。所以他现在最怕的就是滑到,要求鞋子能够帮助他站稳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拒绝购买登山类的鞋子,他认为这样的鞋具有一些他不需要的特殊功能,另外这样的鞋也要更贵一些,他不想给朋友们造成经济负担。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白色的上面带有红色五星的CONVERSE牌子的运动鞋,价格是335元人民币,洪峰恰好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他付了300元,我帮忙支付了35元,后来回到住处后,洪峰坚持还给了我那35元钱。另外,在买鞋的时候,Stallman抵制了adidas,nike这样的品牌,他说:“我只想买个鞋子,不想做广告”。

  为了在最大范围内推广自由软件,我帮助安排Richard Stallman和洪峰在新浪网做了一期在线视频直播节目,这样的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时下互联网媒体正助涨着全民走向娱乐的深渊,让 Stallman挤上这个以娱乐为主的舞台,传播自由软件思想,难度是非常大的。为此,我找到了新浪集团副总裁,CTO,李嵩波。李嵩波主管我们研发中心,为人谦和,平易近人,是新浪网的创始人之一,在美国硅谷工作多年之后,回到北京,执掌新浪的技术发展。李嵩波深谙技术,对Richard Stallman也是景仰有加,所以自然大力支持此活动。在李嵩波的亲自安排下,一切得以顺利进行。但有一个技术问题未能解决,国内的在线视频直播系统多采用微软的专有软件系统实现,新浪也是如此。Richard Stallman拒绝用专有软件来传播自由软件思想。这时,有人说如果采用直播的话,会有很多人看到您的在线访谈,非常有助于推广自由软件运动, Stallman的回答是NO,并解释道,如果他不这样坚持原则的话,自由软件运动早已夭折,不会发展到今天。自由软件社团有自由的、优秀的多媒体技术: theora/ogg。在短时间内将直播系统修改成theora/ogg格式难度较大,另外,这还涉及到用户的客户端软件。最后,我们采用了折衷的办法,将整个活动由直播改成录播,最后我将视频由wmv格式转化成theora/ogg格式再发布。

  节目时间是2005年9月16日16:30-17:30,在访谈开始之前,安排了Richard Stallman和李嵩波的会面,在李嵩波的不大,甚至有些简陋的办公室(李嵩波将前任CTO的漂亮办公室改造成了用户体验实验室,用于接待新浪的网友做用户使用性测试,以改进新浪的产品和服务,他选择了旁边的一个小会议室作为自己的办公室)里,李嵩波、Richard Stallman、洪峰、黄冬和我等几个人进行了有趣的交流。Stallman还是一如既往地放松,进屋之后将背包仍到地下,脱下鞋子,开始和大家聊天。说着说着,他突然想起点事情,于是就弯下腰,去地上的背包里翻出一管药膏,然后开始脱袜子,嘴里一边和大家说话,一边往脚上图药膏,这就是 Stallman,百无禁忌,自由自在。能够在新浪集团副总裁的办公室里脱鞋、脱袜子、上药膏的访客也就仅此一位吧。幸福时光总是过的很快,20楼的主持人开始催促我们去上节目了,于是我们大家一起动身去20楼,在20楼新浪巨大的标志前面合影留念。整个录播的过程很顺利,Stallman拥有非常丰富的演讲经验和语言魅力,真是一口地道的纽约腔,倍儿有面子,在翻译的问题上,Stallman拒绝用和翻译交替说话的方式发表演讲,所以大家听到的都是流畅的英文。Stallman掌握面向母语是非英语人群的演讲技巧,所以即便是英语听力不好的朋友也都能听懂大部分内容,他会说的几句中文包括:“自由不是免费”,“曹操”等。晚上新浪公司宴请Richard Stallman和大家共进晚餐,我的老上级,顾晓斌因小老虎(顾晓斌网名老虎,所以他的小孩昵称是小老虎)生病,未能前往一起晚餐。他特意为 Richard Stallman备了上好的红酒和月饼(后天是中秋佳节),在此感谢晓斌的欣悉关照。

本文导航:
·软件天生就是自由的
·上帝说:创造Richard Stallman吧
·Stallman 2005年9月访华
·Stallman访华历程
·自由软件运动发轫
·什么是自由软件
·开源软件:那些放弃了自由的人们
·专有软件是毒品
·《黑客帝国》
·Linus Torvalds & Ne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