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自由软件运动评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42  新浪科技

  作者:徐继哲

  2007年6月29日,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发布了GNU GPL version 3,时隔16年,自由之剑再次升级。这是2007年自由软件社团的头等大事,影响深远。

  什么是自由软件?自由软件强调的是用户的自由,而不是价格。简单来说,如果一个软件赋予了用户如下4个自由度,那么这个软件就是自由软件:

  出于任何目的,运行软件的自由。

  学习软件如何工作,以及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修改软件的自由。(显然,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

  为了帮助你的邻居和朋友,将你的软件拷贝给他的自由。

  为了能够让整个社团受益,公开发行改进之后的软件的自由。(显然,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

  为了实现上述的理想,捍卫用户使用软件的自由,Richard Stallman在1983年发起了自由软件运动,以GNU(GNU's Not Unix)工程为核心,开发了大量优秀的自由软件,比如GNU Emacs, GNU GCC, GNU GDB等,最终的目标是要开发一个完整的、自由的操作系统:GNU Operating System。随着这些自由软件日渐流行,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如何保证已经发行的自由软件能够继续自由下去?”。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自由软件运动必将失败。这时,Richard Stallman创造性地发明了对称版权(copyleft)思想,并在1985年实现了第一个对称版权(copyleft)许可证,GNU Emacs General Public License,作为GNU Emacs的许可证。从那时起,每个自由软件都有自己的许可证,比如GNU GCC的许可证是GNU GCC General Public License。随着自由软件数量的增加,每个软件都有一个自己的许可证是比较麻烦的,另外,这些许可证的原则几乎一样,只是应用的软件不同而已,因此有必要将其合并。于是,在1989年,Richard Stallman合并了这些许可证,这就有了GNU GPL version 1。2年之后,1991年,为了解决“软件专利”和“系统库”的问题,升级了GNU GPL version 1, 发布了GNU GPL version 2。

  在GNU GPL version 2的守护之下,大量的优秀自由软件不断涌现,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Linux kernel。并最终实现了最初的愿望,开发一个完整的自由的操作系统,那就是GNU/Linux。从1991年起,GNU GPL version 2连续运行了16年,这充分说明GNU GPL version 2的前瞻性,随着整个IT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迁,经受了16个年头的考验。在这期间,一些人从自由软件社团中分裂出来,发起了开源软件运动。并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局面:自由软件、开源软件和专有软件。

  社会环境不断变化,早晚有一天会出现GNU GPL的运行版本无法应对新出现的威胁用户自由的挑战,这时就要升级GNU GPL。在2007年,GNU GPL经历了16年以后的一次重要升级,发布了GNU GPL version 3。这次GNU GPL升级是一次艰难的自由之旅。事实上,在2005年底,自由软件基金会就启动了升级的程序,在更早的时候,Richard Stallman就开始思考和策划,最初的计划是最早在2006年9月发布GNU GPL version 3,最晚时间是2007年3月,期间经历3个草案版本。可最终的发布日期是2007年6月,经历了4个草案。GNU GPL的前2个版本都是Richard Stallman自己撰写,然后小范围内讨论一下,就发布了。而GNU GPL version 3升级是一次面向社会的公开过程。为什么呢?显然,GNU GPL已经是应用最广泛的软件许可证之一,其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产业的各个层面,因此其升级必将备受瞩目,同时饱受争议。GNU GPL本身是一个法律文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其措辞是晦涩的,但应用的主要对象恰恰是缺少法律知识的程序员和用户,因此,下面我们用程序员和用户的语言来讨论一下GNU GPL version 3主要解决了哪些问题。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什么是自由软件
·阻击数字霸权管理
·防护来自软件专利的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