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并购案例即将扼杀SOA革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0:01  IT168.com

【IT168 分析评论】

    SOA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软件厂商数量不断减少的兼并浪潮。那在此之后,可能发生多少的变化……

  三个在美国商业界内最常见的谎言就是:“你的帐单正在寄送途中。”“你的钱交给我们是安全的。”以及“兼并以后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面向服务架构(SOA)的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软件厂商数量不断减少的兼并浪潮。那在此之后,可能发生多少的变化?既然SOA的启动也许会像在濒临灭绝动物名单上的北极熊,那革新的消失就像北极的冰在不断融化的过程一样,SOA会这样结束吗?幸亏,我们所了解到的都还是好消息。众多分析人士在接受TechTarget采访时都不认为SOA即将这样消失去。也许会有一些革新主意的推演是从大的企业文化中迸发出来的,但是兼并和收购并不能导致SOA演变的失败。

  我们来看看大画面吧,随着革新技术的发展,总有一些小的软件厂商进入或者退出这个市场。Forrester研究公司的副总裁Randy Heffner说道。

  “广阔的观点是创新最有趣的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说,“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公司进行创新业务,于是出现了与演变一个拥有广泛而丰富软件功能的一致性平台的目标相冲突的现象。”

  小公司的一次性软件开发,可能是具有创新性的,但是,依据Heffner的观点,可能会妨碍SOA的采纳。

  “他强迫性的引导客户不得不为整合而去做大量的软件基础设施活动。”他说。“这样做限制了市场对新技术的采纳。尽管那些小的厂商也是很具有创新意识的,也确实在混合的东西里添加了一些东西,但是他们的价值被事实减弱了,他们只是一次性的。而企业想要的,却是一个统一的SOA平台。”

  如果大的软件厂商能够对兼并得到的技术整合进他们的平台的话,通过兼并和收购进行的合并也许会产生积极作用,因为这将会节约开发人员在她们解决应用软件程序合并之前进行的软件基础设置整合的时间。

  “创新毫无疑问是能够平衡为了满足建立一个下一代应用软件的一致的软件基础设施平台的需要和需求的主要价值点之一。” Heffner说道。

  onStrategies有限公司的负责人Tony Baer也指出在企业软件客户当中,有限制混合的软件厂商数量的趋势。如果一个IT部门拥有一个主要的SOA软件厂商,他们会将其视为在事情变糟糕的时候让人窒息的家伙。所以客户们也许最终会喜欢合并的结果。尽管在电影中失败的投资者重新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并且获得了成功的画面是相当常见的,但是在现实世界中,依然是没有人能够点燃收购IBM公司的火焰这种现实。

  SOA的真实情况也许会减弱大众对这种跟随苹果和微软公司脚步的启动会获得突如其来的成功的大众观点。Interarbor Solutions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Dana Gardner这样说道。

  “在硅谷中随便创建一家公司,三年后都能价值数十亿的日子已经不会在SOA身上发生了。”他说,“这也不会在软件基础设施上发生。这是一个需要长途跋涉的艰难历程,需要相当多的资本和耐心才能完成。”

  起步阶段的投资者也许应该考虑一下对它们巨大预期的担心。

  “这是一个很艰难的业务,” Gardner如是说,“他不会是立竿见影的。成为一个SOA软件厂商是一件很令人畏缩的事情。因此,对于那些在SOA起步阶段就进行投资的公司来说,不会选择很快的退出。SOA市场上不需要不果断的公司存在。”

  由于SOA并不能对立即的成功产生任何帮助,Heffner为他在Forrester的客户提供了一个格言:“发展。”

  “我告诉那些小伙子们,如果你想开展一个SOA的话,你的顶级的格言应该就是在任何阶段,任何状态,任何块,任何SOA的部分都要发展。”他是这样说的。并没有在SOA中寻找与宣扬很大的主意,他只是从平台和工具入手,也达到了标准和开发方法的成熟。

  Heffner将通过标准的主要部分进行的发展的进程视为SOA成熟度中重要的一步。

  “我们进来已经将一些规范法杖成为标准了。”他说道。“Web服务的信任, Web服务的安全会话, WS-I基本安全摘要以及WS-BPEL.这些事情都是很好的,也有很多成熟度能够解决如何使用这些并将其整合进统一的应用软件平台的问题。”

  标准和最有方法中的创新都被标准的主题和分析公司填满了。Heffner说道。

  另一个可以寻找SOA创新的部分就是开源软件运动团体,Gardner如是说道。他在Eclipse基金会关于SOA工具的工作中看到了一些希望,同时也看到上个月开始的OASIS的工作正在使两个逐步成熟的SOA的规范,服务组成架构(SCA)和服务数据对象(SDO)向成为采纳的标准前进。

  Gardner还看到了混合在中间层的软件厂商和开源软件项目中的承诺,这一点在这周发生的Iona技术公司收购了专家级开源软件运动的LogicBlaze的兼并中得到了证实。该公司提供了很多混合的商业软件和开源SOA软件。

  “Iona公司自身已经拥有商业软件Artix ESB,也在CFX之后拥有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CFX是指Apache中的一个开源软件运动考虑的项目。” Gardner说道。

  Heffner有更加谨慎的对待开发人员对私人的开源软件项目的采纳的趋势。原因在于开发人员在很多一次性的技术一开始的时候就遇到了相同类型的集成问题。

  “开源软件是一个因素,但不是策略改变的因素。”他说。“在合成中有一些周期性影响的因素。”

  Heffner也发现在软件厂商支持的平台中,他们都将开源软件的创新视为最好的角色而将其采纳。

  “也许大家认为的最好的创新之一是Hibernate,它影响了EJB3.0.”他说。“这是开源软件运动创新能够发现进入主流软件基础设施平台的最典型的方法。”

  在最后,Heffner对革新的持续表示乐观,即使是在需要克服一些大软件厂商官僚枷锁的情况下。所以,在他的观点中,狂热的并购并不能在长期扼杀SOA的革新。

  “尽管从短期角度来看会减少一些创新,” Heffner这样说。“我认为在那些主要的平台软件厂商中会出现很多好的革新。对它们而言仅仅是多花费一些时间将其植入平台当中。”

【文章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