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Excel技巧 在运算中使用友好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1:09  IT168.com

  如果某段VBA 代码需要较长的执行时间,为了不让使用者在不明就里的状态下等待程序运行,甚至认为Excel 死机,VBA 开发人员应该使用友好的提示,用于告知使用者当前的状况。

  有许多种方法能够在程序中达到友好提示的效果,例如在特定工作表中插入平时不可见的包含提示信息的自定义形状,并在程序开始运行时激活它;或者专门制作一个窗体,并放上进度条。但是,越美观的友好提示,其本身也会占用越多系统资源,并导致程序的运行时间更长。

  最简单实用的友好提示方法是使用Excel 的状态栏,下面的代码利用一段无意义的单元格填充代码来演示了通过Excel 的状态栏向使用者进行信息传达的效果。

  Sub ShowStatusBar()

  Const WaitMessage = "程序正在计算中,请稍候..."

  Dim k As Long

  '更改系统状态条的显示

  Application.StatusBar = WaitMessage

  '空循环

  For k = 1 To 60000

  ActiveSheet.Cells(k, 1).Value = k * 4 / 8 * 2 + 5 - 3 - 2

  Next

  '清除A 列的内容

  Columns("A:A").ClearContents

  '恢复系统状态条

  Application.StatusBar = False

  End Sub

  当程序开始运行时,Application.StatusBar = WaitMessage 会让Excel 状态栏显示预先定义好的文字内容。而当程序的主要功能完成后,Application.StatusBar = False 将状态栏恢复到默认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