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ava编程语言中实现UDP协议编程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00  IT168.com

  【IT168技术文档】

  什么是UDP协议

  UDP协议的全称是用户数据报,在网络中它与TCP协议一样用于处理数据包。在OSI模型中,在第四层——传输层,处于IP协议的上一层。UDP有不提供数据报分组、组装和不能对数据包的排序的缺点,也就是说,当报文发送之后,是无法得知其是否安全完整到达的。

  为什么要使用UDP

  在选择使用协议的时候,选择UDP必须要谨慎。在网络质量令人不十分满意的环境下,UDP协议数据包丢失会比较严重。但是由于UDP的特性:它不属于连接型协议,因而具有资源消耗小,处理速度快的优点,所以通常音频、视频和普通数据在传送时使用UDP较多,因为它们即使偶尔丢失一两个数据包,也不会对接收结果产生太大影响。比如我们聊天用的ICQ和OICQ就是使用的UDP协议。

  在Java中操纵UDP

  使用位于JDK中Java.net包下的DatagramSocket和DatagramPacket类,可以非常方便地控制用户数据报文。

  在描述它们之前,必须了解位于同一个位置的InetAddress类。InetAddress实现了Java.io. Serializable接口,不允许继承。它用于描述和包装一个Internet IP地址,通过三个方法返回InetAddress实例:

  getLocalhost():返回封装本地地址的实例。

  getAllByName(String host):返回封装Host地址的InetAddress实例数组。

  getByName(String host):返回一个封装Host地址的实例。其中,Host可以是域名或者是一个合法的IP地址。

  DatagramSocket类用于创建接收和发送UDP的Socket实例。和Socket类依赖SocketImpl类一样,DatagramSocket类的实现也依靠专门为它设计的DatagramScoketImplFactory类。DatagramSocket类有3个构建器:

  DatagramSocket():创建实例。这是个比较特殊的用法,通常用于客户端编程,它并没有特定监听的端口,仅仅使用一个临时的。

  DatagramSocket(int port):创建实例,并固定监听Port端口的报文。

  DatagramSocket(int port, InetAddress localAddr):这是个非常有用的构建器,当一台机器拥有多于一个IP地址的时候,由它创建的实例仅仅接收来自LocalAddr的报文。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建DatagramSocket类实例时,如果端口已经被使用,会产生一个SocketException的异常抛出,并导致程序非法终止,这个异常应该注意捕获。DatagramSocket类最主要的方法有4个:

  Receive(DatagramPacket d):接收数据报文到d中。receive方法产生一个“阻塞”。

  Send(DatagramPacket d):发送报文d到目的地。

  SetSoTimeout(int timeout):设置超时时间,单位为毫秒。

  Close():关闭DatagramSocket。在应用程序退出的时候,通常会主动释放资源,关闭Socket,但是由于异常地退出可能造成资源无法回收。所以,应该在程序完成时,主动使用此方法关闭Socket,或在捕获到异常抛出后关闭Socket。

  “阻塞”是一个专业名词,它会产生一个内部循环,使程序暂停在这个地方,直到一个条件触发。

  DatagramPacket类用于处理报文,它将Byte数组、目标地址、目标端口等数据包装成报文或者将报文拆卸成Byte数组。应用程序在产生数据包是应该注意,TCP/IP规定数据报文大小最多包含65507个,通常主机接收548个字节,但大多数平台能够支持8192字节大小的报文。DatagramPacket类的构建器共有4个: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 InetAddress addr, int port):从Buf数组中,取出Length长的数据创建数据包对象,目标是Addr地址,Port端口。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 InetAddress address, int port):从Buf数组中,取出Offset开始的、Length长的数据创建数据包对象,目标是Addr地址,Port端口。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将数据包中从Offset开始、Length长的数据装进Buf数组。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将数据包中Length长的数据装进Buf数组。

  DatagramPacket类最重要的方法就是getData()了,它从实例中取得报文的Byte数组编码。

  简单的实例说明

  {接收数据的服务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