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杯”SOA流程建模竞赛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39  IT168.com

  近日,IBM宣布,由IBM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全国11所著名高校联合协办的2008“IBM杯”中国大学生SOA业务流程建模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竞赛主题为“掌握商业创新利器,成就明日企管精英”,目的是应业界对业务流程管理(BPM)人才的迫切需求,向中国两岸三地的在校大学生全面普及BPM的先进理念和设计方法,帮助在校大学生深刻体会企业真实环境中业务部门与IT部门融合的必要性。此次竞赛是IBM作为SOA和BPM方面的全面领导者,在继2006“IBM杯”SOA创新设计大赛成功举行之后,与中国高校又一次在SOA领域的经验分享和紧密合作。相信竞赛的举行,必将对中国SOA人才的深入培养起到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据介绍,竞赛专用网站http://www.soacontest.net/已正式启动。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向服务经济转型,而信息技术则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以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创新合作伙伴为目标和己任,始终致力于从随需应变转型服务、IT基础架构、协作研发三个领域帮助中国企业、行业和社会实现创新,推动中国在技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球影响力方面走向新的高峰。在协作创新过程中,IBM始终努力将(包括SOA在内的)全球前沿技术、理念与领先资源分享给中国各界,为加速中国的信息化及创新进程做出贡献。通过举办SOA应用大赛,IBM将协助中国培养创新型本地人才、帮助中国打造协作创新的必备能力。

  SOA并不是一个单纯的IT问题,企业必须从业务角度和IT角度两方面出发分析自己的需求,根据自身现状和业务需求确定合适的SOA阶段性目标,并考虑到SOA发展的连续性,制定合适的SOA发展目标和战略,从而保证持续有效的投资回报。IBM不仅让合作伙伴与客户了解并参与SOA的决策与实施,也让这一前沿技术走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创新的生力军——高校大学生,这将对SOA在中国市场的深入推广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IBM公司发起该活动的初衷。

  据悉,2008“IBM杯”中国大学生SOA业务流程建模竞赛得到了教育界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并组成了强大的竞赛组织阵容:竞赛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林建华教授与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先生担任名誉主席;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秀琴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杨芙清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院士、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总裁葉天正博士、IBM院士、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郑妙勤女士组成名誉顾问团;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参赞许明先生、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教授、IBM软件部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秋美女士、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组成执行主席团,IBM大中华区SOA技术中心、SOA设计中心总监沈丽琴博士出任评审团主席。

  本次竞赛主要面向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所有高等院校的在校注册学生,专业、学历不限。竞赛共分为热身赛和正赛两个阶段:

  热身赛也被称为Beyond Gaming,参赛个人需首先下载并完成一款由IBM设计开发的3D游戏即业务模拟器“INNOV8”,熟悉业务流程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论,然后在线回答与游戏相关的10个问题。答对所有问题的前500名参赛者将各获得印有IBM Logo及竞赛官方形象的T恤衫一件。

  正赛阶段称之为Real-world Challenge,以团队为参赛单位,并鼓励指导老师和具有企业管理专业背景的学生(包括MBA学生)广泛参与。参赛队伍须凭借在Beyond Gaming阶段熟悉了的业务流程管理方面的知识和工具,根据正赛给出的题目在规定日期内提交初赛标书,随后由IBM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这些标书进行评审,并甄选出入围复赛的团队。入围复赛的团队将继续根据正赛题目的要求到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去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开发,并按交付件要求交付复赛作品,再由评审团甄选出15支优胜团队进入总决赛。

  入围总决赛的15支团队将于11月被邀请至北京进行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争夺大中华区地区总冠军。

  2008“IBM杯”中国大学生SOA业务流程建模竞赛的题目,来自于中国客户IT系统遇到的典型问题。这些问题无论从行业典型性、还是技术代表性上都有助于学生掌握基于SOA的设计理念将企业的IT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方法和技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相信,随着竞赛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学生将以此为平台和契机更加关注社会的进步、关注产业的发展、学以致用、激发应用创新。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竞赛设立了丰厚的奖品。针对热身赛,答对所有问题的前500名参赛者都将获得一件印有IBM Logo及竞赛官方形象的T恤衫。而经过初赛、复赛并最终在决赛中夺魁的参赛团队将获得人民币50000元的奖金以及奖杯和个人证书;亚军和季军将分别获得人民币25000元和15000元的奖金以及奖杯和个人证书;所有提交符合竞赛要求的完整作品、未能入围决赛的团队奖也将获得一份IBM精美纪念礼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