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商务进入战国时代 B2B用户面临选择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1  驱动之家

  “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浪费了一半,但是却不知道哪一半浪费了。”这句企业抱怨广告业的经典名言放在如今的B2B电子商务行业同样适用。“随着中国4000万家中小企业对进入海外市场的渴望,以及奥运经济带来的全球关注度,B2B电子商务在08年将毫无悬念的突破2万亿人民币大关”,国内资深电子商务专家告诉记者,“但由于B2B的激烈竞争,一些网站通过各种精心包装的概念来吸引用户关注,使用户在选择B2B平台时不知所措”。专家支招,在企业选择B2B电子商务平台的时候,要注重两大要点——

  资源雄厚 区域广阔

  早期的互联网,一度被戏称为“复制+粘贴”模式,没有新闻可以转载、没有专题可以抄袭、没有内容可以照搬……如今,这一“模式”在B2B电子商务行业也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可以吸引买家关注,而买家的到来又能吸引更多用户注册,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某B2B网站负责人一脸的苦衷,“但小网站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能通过‘作假’的方式从其他大网站里面把用户信息等照搬下来,能蒙几个买家算几个”。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B2B平台用户注册量普遍超过200万,像阿里巴巴、慧聪、环球资源、万国商业网、中国供应商等位列B2B第一阵营的网站用户已覆盖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积累了国内90%以上的供应商资源。“用户注册量是买家挑选供应商的一个基础保障,从100万个供应商里选择一个,和从1000个里面选择一个,无疑前者有更多的可比较性,选择的余地也更为宽泛”,万国商业网(http://www.BusyTrade.com)CEO尹维安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中文站点和英文站点之外,针对特定贸易区域的站点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比如万国商业网的印度站、日本站、墨西哥站等分站点由于符合当地语言风俗以及商业习惯,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和贸易风险,备受关注”。

  透明消费 性价比高

  “年费制和VIP费是B2B电子商务最主要的两个收费模式,但这两种方式我都不太满意,很难让我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情况来进行资源和费用的合理分配”,顺德某电风扇生产厂家负责人张海对“冬天卖风扇”颇感无奈,“电风扇的销售旺季是春夏季,而秋季和冬季更多的是企业自身的渠道调整和产品研发。现在的年费制让我们四季的推广投入一模一样,本需要大力宣传的时候投入有限,在根本不需要推广时又在花冤枉钱”。

  “B2B网站必须以经济、实用、高效为主,消费模式必须有所突破”,互联网分析师指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收取会员费制,目前有不少于1%的用户买单,说明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这种模式的产生是由其自身会员结构决定的,如果资源有限则很难推行;而B2B垂直搜索引擎沱沱网“黄金三甲”业务,以搜索结果前三名进行优先排名,用户通过购买三个核心词以及三个扩展词来最大限度的将企业产品信息囊括其中;万国商业网则通过“按需消费”模式,降低消费门槛,让客户消费有一定的自由度,对企业参与积极性有一定的促进。“消费的透明化和可控性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此外包括针对用户实际需求所制定的个性化服务都是一股潮流”,专家总结,“万国商业网的‘按需消费’已被证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推广成本,是值得大力推广的全新B2B收费模式”。

  专家强调,在选择B2B电子商务平台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企业的自身实力和主要市场,有针对性的进行推广——只做内贸的企业完全没有必要去做国际站点推广;和南美市场打交道只需选择拥有“巴西站点”的B2B平台即可,大可不必绕道香港去宣传,费时费力;区域性和季节性强的产品一定要选择“按需消费”的透明化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