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班一族有福了 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1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宏伟

  如果您是和俺一样的上班一族,那么多半会选择公交出行。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网站,提供了公交查询服务。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利用它们,完成一些最简单的乘车方案制订。而就在前段时间,一款名为“极品公交时刻表”的小软件,却一举打破了这个沉寂。它除了能够提供强大的公交搜索功能以外,还特意为我们设计出了很多实用的小功能。那么,这款“极品公交时刻表”到底都有哪些神奇呢?下面,还是和笔者一起来亲身体验一下吧。

  一、 软件初试

  极品公交时刻表的界面十分简洁,整个界面被明显地分成了两块,分别是上层的结果显示区和下层的查询输入区。而有了这样的设计,即使是新用户也能很快上手,如图1所示。

上班一族有福了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图1:软件主界面

  1. 方便的站站查询

  1) 直达车查询

  在极品公交时刻表中,有很多非常实用的查询功能。就拿最基本的站站搜索来说吧,首先,我们要用鼠标选中“站站查询”单选框。然后,输入起点和终点的名称或拼音首字母。接下来,点击“查询”按钮,启动智能搜索(即勾选“模糊查询”复选框状态)。这时,如果两站之间存在直达公交,那么便会马上显示到结果区中了,如图2所示。

上班一族有福了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图2:直达车查询结果

  从结果上看,极品公交时刻表提供的数据相当全面。除了最基本的发站名称、到站名称以外,用户还能同时获知单段的停站数及是否是空调车等信息。最值得称道的是,在表格后方,软件还特意为我们提供了一项历时估计值(即乘车所用时间)。有了它,我们便能够大体计算出抵达目的地的具体时间了。而最为神奇的是,这个历时估计值,还能按照堵车级别的不同(正常、微堵和中堵),为我们提供三组估算时间。当然,如果您老兄遇到的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堵车时,那么再聪明的软件也没法帮助您了。

  【小提示】 在试用过程中,笔者发现极品公交目前所提供的空调车信息并不准确,很多车次明明就是空调车,却依然被显示为“未知”,估计可能与当前的数据库不够全面有关。

  2) 换乘车查询

  当然,很多时候,在我们查询的地点之间,并没有直达公交。这时,公交时刻表便会自动弹出一个换乘站选择器。在这里,我们只要根据选择器中的“总停站数”一栏,找出总停车站最少的一项。点击之后,便可以马上得到一个最为合适的公交换乘方案了,如图3所示。

上班一族有福了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图3:换乘车查询结果

  【小提示】 如果换乘站选择器中所显示的中转站很多,您还可以点击“总停站数”标签,对其进行快速排序。

  2. 快速查询车次信息

  除了基本的站站查询以外,极品公交时刻表还提供了方便的车次查询功能。当我们想了解某一车次的具体路线时,只要先选中“线路查询”单选框,再输入待查询的车次编号。击打回车之后,软件便会将所查车次显示到列表之中。这时,我们再用鼠标单击该车次,便能看到它的详细路线表了,如图4所示。

上班一族有福了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图4:车次查询结果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上班一族有福了 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
·上班一族有福了 极品公交时刻表体验(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