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罗山伯

 近日,Opera Software ASA公司针对微软在推广IE浏览器过程中涉嫌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向欧盟委员会提起控诉。

  Opera以小大击,愤而告发微软的时机和动机究竟是什么,而其胜诉的机率又会有多高呢?

  危机中偶遇良机:

  总部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Opera公司是于12月13日向欧盟委员会起诉微软公司的。Opera公司认为,微软的IE浏览器存在两宗“罪”——随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推广以及不遵守开放的网页标准。截止至发稿时,Opera公司仍在其官方网站的显眼位置上宣传这一“仗义”行为。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1.Opera在官方网站上宣传起诉微软的行为

  Opera公司选择在此时起诉微软自有其因缘际会,主要表现为迫切性和可能性。

  第一,作为“全球唯一能将网页浏览器应用于任何设备”的开发商,Opera公司空有口碑甚佳的网页浏览器却苦于缺乏良好的商业运作而只能成为市场中虽非寂寂无名但却默默无闻的一份子。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2.在国内,Opera浏览器依旧“默默无闻”

  从“共享”转变为“免费”的策略并无法使Opera浏览器起死回生,专注而专业的技术又时常让Opera遭遇“知音难求”的尴尬。痛定思痛,Opera公司意识到:微软IE的捆绑策略已经让包括Opera在内的众多网页浏览器输在了起跑线上。IE的“无良”伎俩一日不除,Opera浏览器始终都不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第二,枪打出头鸟——雷德蒙软件巨头疲于应对汹涌来袭的法律诉讼案件让Opera公司感觉到自己并不是在孤身奋战。

  1998年发生在美国本土的针对微软的反托拉斯案件尽管最后是以起诉方的功败垂成收场,然而该案件对雷德蒙软件巨头造成的打击已经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欧盟委员会于2004年将微软在Windows中“捆绑”媒体播放器的行为定性为“垄断”。直到今年10月22日,经过三年抗争的微软终于屈服,表示同意全面履行欧盟的相关处罚决定。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3.在欧洲,WMA将被从Windows中剔除

  微软在全球范围内频频遭受反垄断诉讼的窘境以及在有关诉讼中败诉的下场无异于给Opera公司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动机中充满心机:

  Opera公司请求欧盟委员会对微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停止在Windows中捆绑IE的行为,并且(或者)在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中预装其他网页浏览器;二是微软必须遵循公认的网页标准。Opera公司宣称,其正义之举的目的是通过法律手段迫使微软终止垄断行径,给予用户选择网页浏览器的真正自由!

  表面上看,Opera公司的动机在于促进同行竞争,确保用户自由。事实上作为网页浏览器大军中的一员,Opera公司的“心机”也已是路人皆知。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4.Opera公司的动机在于推广Opera浏览器

  Opera公司虽然并不具备“行侠仗义”的高尚情操,但敢于向强权主义说不的志气和对自身合法权益据理力争的勇气依然令人钦佩。

  杀机中隐藏转机:

  苹果Mac OS X中的应用程序是操作系统的“亮点”,深受用户赞誉;微软Windows中的“组件”却是捆绑销售的产物,广受外界批评。然而,微软并没有遭受不公平的待遇——普及率高的Windows无疑是业界的强者,理应接受更加严格的评价标准。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5.Mac OS X中的应用程序是操作系统的亮点

  IE浏览器“事实上的标准”与公认的网页标准产生冲突,既增加了网络开发和维护成本,又威胁了互联网的安全;IE浏览器的“垄断”地位既阻碍了微软的创新步伐,又影响了用户的冲浪体验。凡此种种,其根源都在于微软对IE浏览器实施的“捆绑”策略。

  雷德蒙软件巨头面临着来自开源社区以及网页创作社区等“有识之士”的群起反抗,承受着极大的舆论压力。欧盟委员会认为微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Windows Media Player的做法是为“非法”,这一裁决让微软公司将“Microsoft Ineternet Explorer”更名为“Windows Ineternet Explorer”的如意算盘无法奏效,使其面对着空前强大的司法压力。

Opera矛头指向IE,微软在杀机中看到转机

图6.“Windows Ineternet Explorer”也无法遮蔽法眼

  只要锲而不舍,Opera公司或许就能胜券在握!

  届时,雷德蒙软件巨头也无需纳闷。反正IE浏览器并不能直接为微软创造利润,Live策略的主战场也不在于网页浏览器占有率的争夺,雷德蒙软件巨头何不顺水推舟?抛开“捆绑”的包袱,轻装上阵以走得更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