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MD,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26  驱动之家

  与AMD的八脚Spider全方案解决平台相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Mubadala发展公司以6.22亿美元收购其8.1%的股份似乎更具轰动效应。为了保持和Intel的长期对抗,AMD选择了从石油酋长那里找钱,这是因为目前AMD的财政状况相当窘迫。今年以来,AMD全年预计亏损16亿美元,债务为53亿(收购ATi带来的沉重负担),现金流只有15亿,寻找投资似乎是AMD必然的选择,中东财神的投资使得AMD账面上增加了6.22亿的现金流,可谓雪中送炭。

  而新鲜出炉的Phenom的时钟偏低和性能平平似乎都反应了AMD现在举步维艰的境地,我们不禁要问,收购了ATi号称强强双A组合

  的AMD到底怎么了?

  曾亿当年,AMD何等风光?AMD潜心研究的K8架构破茧而出,Hammer给于Intel重锤一击,之后AMD又领先Intel推出Athlon 64 64bit处理器和Athlon 64 X2 双核处理器。AMD自豪地声称他们是处理器之王...

  反观Intel,一向以领跑者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的Intel也不得不推出跟风产品,面对AMD的双核攻击,Intel别无选择,他们只能将两颗滚烫的CPU核心放在一个封装里。这就是Intel的双核产品,为此AMD含沙射影的称自己的才是真双核,一些玩家甚至也以胶水双核来嘲笑Intel。但事实上在AMD产能无以为继,双核短缺的情况下, Intel的Smithfield却几乎击败了AMD。

  继双核的成功之后,AMD决定把多核策略进行到底,他们决定推出一款"真正四内核"的处理器,所有四核都在一个硅片中,AMD的目的很明确,由于在架构设计上先天不足,Intel即使在跟风四核,也无力和AMD抗衡。事实证明,AMD确实拥有架构优势,即使Barcelona延迟推出,但对于Intel仍有杀伤力。

  但AMD显然没有注意到,一个小小的产品使局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小东东就是Intel的Centrino迅驰处理器。

  Centrino一经问世便大获成功,低功耗,高性能等优势使得它成为了用户,厂商和媒体眼中的宠儿。事实上,即使单纯从性能而言,Pentium M也胜过了同门的桌面兄弟,更不用说它有效率更高,功耗更低的优势。本来被Intel定位于小弟弟的Pentium M转眼之间成为了Intel当时最成功的明星,并被Intel推上了主流设计架构的火线。

  Intel随即取消了基于Netburst架构的Tejas CPU,并开始设计基于Pentium M架构的产品。Intel位于以色列的Pentim M设计小组成为了Intel的王牌设计室,而Intel的官员们也可以用迅驰的成功来为此前的不小心失足而辩护。

  这已经足够了,关键是Intel认识到了Pentium M的优势,而AMD却并没有意识到,高效节能仅仅数字而已,但这已经花费了Intel一段时间,此前他们疯狂地追逐高主频处理器而忽视了市场的需求所在。遗憾的是,AMD却仍然认为Intel的Conroe只是一款性能低劣的CPU而已。

  公平地来说,与

半导体龙头Intel相比,AMD是一家规模小得多的公司。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财力,人力设计不同的产品,Athlon 64 X2已经足够他们忙了。直到最近AMD将注意力放在了设计Barcelona,建设新工厂以及策略更快的产品等等,对于一家单纯的CPU公司而言,一切都很正常。直到AMD收购ATi以后。

  对于2006年业界最重大的收购事件,分析家众说纷纭。一些人士给于了好评:AMD真的需要自己的核心逻辑芯片,而不是完全依赖第三方的Nvidia或者VIA;但另外一些分析家则持反面意见:收购ATI将使AMD背上沉重债务,同时将失去Nvidia这个关键的伙伴。尽管AMD一再声称将保持和Nvidia的亲密伙伴关系不变,但事实上ATi的产品必然要和Nvidia形成竞争。

  AMD则认为,ATi的GPU技术可以整合在未来的CPU中,这是他们收购ATi的重要筹码。与Intel相比,AMD似乎总有更为超前的意识。

  AMD从CPU市场的全线败退起因是Intel的Conroe处理器。早期的谣传说Conroe性能平平,这当然是基于此前Netburst架构的预测。但这显然低估了Conroe的战斗力。在Intel2006年中发布Core 2产品线后,Core 2不仅在性能上超过了AMD最强的CPU,而且拥有更低的频率和功耗。Intel终于搬掉了身上的重锤。

  AMD还是竭尽全力来挽回败局,他们潜心打造65nm工艺技术和Barcelona处理器。糟糕的是,ATi图形分部的DirectX 10 GPU再次延期,而Nvidia已经早早交付了支持DirectX 10的GeForce 8系列GPU。一直希望摆脱低价形象的AMD被迫再次玩起了价格游戏,但效果并不好,尽管处理器销售量有所增加,但财政损失却接踵而来。赔本赚吆喝成了AMD必须面对的窘境。

  终于,在2007年Q3,AMD发布了Barcelona处理器,而最近桌面的Phenom处理器也刚刚发布。可惜,Phnenom无法上到更高的时钟,65nm工艺已经落后于Intel的45nm工艺,因此性能无法和竞争对手相比,功耗也没有优势,AMD仍然得继续他们的价格战争。

  尽管AMD处境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前途渺茫。至少在图形方面,3800系列GPU对于刚刚融合后的AMD是个不错的开始。是的,3800系列GPU在性能方面仍然落后于Nvidia,但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它已经足够用了,而且它的工艺要优于Nvidia,成本也更低。同时,Nvidia的8800 GT也出现了短缺问题。

  而新的790FX芯片组也大有希望,与Nivdia同类产品相比,它的功耗更低,对多GPU功能支持也更为丰富和灵活。

  AMD 42亿美金吃下ATi的豪赌是否能够成功,中东财神的6亿美元现金能否给AMD足够的缓和空间?答案似乎仍不明朗,但无论是对于用户,媒体和厂商,他们都需要有一个顽强的公司和Intel战斗,获得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价格和更多的竞争;要知道,在Intel的强势下AMD已经生存了将近40年,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他会很快倒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