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用Excel快速编排复杂值班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9:08  天极yesky

作者: 王道才 窦海山 原创

    学校决定打破原来由领导一人值班的一贯作法,让全体教师都要参与到值班工作中来,每天安排一名带班领导和一名男教师值夜班,女教师只值周六、周日等法定节假日的白班。这样一要求,给编排值班表带来了麻烦,既要做不偏不向不落下任何一个人、不漏掉每一天,还要分清哪天是周六周日,不把女教师编到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中。为了不出任何纰漏,我们使用了Excel来完成这项工作。

  1、把全校100多名教师按领导、女教师和男教师分为三队。

  2、在Excel中输入表头值班领导、白班教师、夜班教师、日期、星期,然后在D2单元格中输入2007-3-1(或者输入“2007年3月1日”等其它格式),接着把鼠标指针指向D2单元格的右下角,等鼠标指针变成黑色实线加号时按住左键向下拖选这列,根据左边行号提示拖到D150单元格为止(这个数根据准备排的天数定)。(如图1)

实例:用Excel快速编排复杂值班表

图1 输入日期

  3、在E2单元格中输入=TEXT(D2,“AAAA”),接着把鼠标指针指向E2单元格的右下角,等鼠标指针变成黑色实线加号时按住左键向下拖选这列,星期这列就会根据前一列的日期自动计算并填充上汉字星期几。如果参数改为DDDD则以英文单词显示星期几。(如图2)

实例:用Excel快速编排复杂值班表

图2 自动填充汉字

  4、从A2单元格开始输入所有值班领导名单,然后把所有领导名单拖选上,单击“编辑”→复制,单击所有领导名单后的下一个单元格,再单击“编辑”→粘贴,再单击所有领导名单后的下一个单元格,再单击“编辑”→粘贴……直至把所有日期中领导排满。(如图3)

实例:用Excel快速编排复杂值班表

图3 输入领导名单

  5、仿照输入值班领导的方法,填充好夜班教师(男教师)这列。

  6、根据日期和星期,在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中输入白班教师(女教师)这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