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以“版权认领”回应夸克电影网起诉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4:09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版权认领 迅雷的遮羞布

  版权纠纷事件不胜枚举。随着越来越多的音像公司加入维权行列,资源聚合网站想再以“只做链接,不做内容”为由搪塞,或者把一切责任归咎于用户的“自主选择”恐怕已经行不通了。

  然而,想迫使迅雷停止提供资源链接服务是不可能的。正所谓“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就连崇尚“不作恶”的Google都加入了这一颇具争议的行列(比如,Googel自己的YouTube以及Google对迅雷的投资),可见资源聚合将是互联网未来的兵家必争之地。

  无庸讳言,迅雷在主观上确实存在“睁只眼,闭只眼”的意识。从法律的角度上看,包括“迅雷找到”在内的某些服务的确存在着引导用户共同盗版的嫌疑。

迅雷以“版权认领”回应夸克电影网起诉(2)
“迅雷找到”涉嫌引导用户共同盗版

  如何既得益又免受法律追究是迅雷挣脱未来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雷于4月27日独家发起了“版权认领”活动。

  关于“版权认领”,迅雷官方有如下描述:

  “通过您对您旗下数字版权内容的认领确认,我们将和您签署该合法数字内容的版权合作协议,通过迅雷平台帮助您销售您的数字内容,由此产生的所有收益我们将捐献出二成给中国公益事业,其余收益都将回馈给您。使您在获取您版权数字内容合法收入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出一份力”。

迅雷以“版权认领”回应夸克电影网起诉(2)
“版权认领”的最终受益者还是迅雷

  “版权认领”将实现四赢,确实颇有意义,但最大的赢家还是迅雷。

  第一,“版权认领”扩大了迅雷游走于灰色地带的空间,也为迅雷规避法律责任提供了“借口”。

  第二,“版权认领”活动为迅雷树立起热衷公益的形象,有利于形成品牌效应,带来更多的广告收入。

  在用户正版意识不强的当前,“版权认领”活动对音像版权所有者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它们继续采取法律行动的“劝阻”作用究竟有多大?山伯只能说:有待观察……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用户是迅雷的紧箍咒还是护身符
·迅雷的版权认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