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Java 的杠杆作用:Windows和OpenBS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00  ZDNet China

作者: Paul Murphy

    在考虑如何判定一个操作系统优于另外一个时,我得到了一个非常老套的结论:要进行比较就一定要尊重各种商业环境,只评价那些会影响功能和操作系统本身价值的那些因素。

    认为OpenBSD比Windows Vista功能更多,向后兼容性更强的看法更好的说明了这个结论。

    如果我们把讨论限制在两个操作系统软本身,正确的认识到使用这些操作系统的一般都是相对较小的个人电脑,研究机构所用的电脑,或者服务器,那么我们就能得到以下的比较结果:

 

Windows Vista

OpenBSD

性能

出色

所带有的应用或工具

 

一些游戏,一些工具,总共超不过50种应用。

Office软件,RDBMS, Web服务器部件,语言等,总共大约4000个应用。

安全记录

 

不可及

出色

Portability

 

最近只能用于x86

x86, SPARC, PPC, MIPS, ARM, 以及其他

开发风险

 

专利所有产品,胜利者经常成为目标。

开源社区许可使用并提供支持

网络远景

 

取代本地功能

扩展计算机

竞争者

限制

 

运行Windows软件

能够运行Unix软件,以及市场上大部分主要的win4BSD/PC-BSDWindows软件。

 

 

使用难度

 

 

一个GUI界面:学习曲线开始较缓,后来很陡: 容易的是真容易,难的是真难。应用都是独立的,很多需要重新学习,大部分的知识积累都需要死记硬背。

多个GUI界面:学习曲线开始起伏较大,后来则平缓。容易的内容比Windows要难掌握,但是难点比Windows容易,大部分应用遵循日常实践,大部分知识都以知识与工作原理的结合为基础。

成本

硬件升级前每用户从

免费(第一个用户可选付费的介质)

分析比较

    怎么样?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吧?

    的确。我不相信您能在合理的一般使用的情况上进行比较,在这种情况下三个主要Unix版本都不会使对微软产品的选择显得可笑。
 
    所有这些提出了一个实际的问题:为什么那些与微软的软件一起出现在用微软用户笑容装饰的盒子中的数字产品,无论什么产品都具有魔力呢?而且,反过来说,为什么用OpenBSD开发的同样产品就很难推广?

    我猜没有什么获得了真正的成功,或者说,在目前情况下,微软已经得到了别人的顺从,找到了确保大的消费者产品企业有限推广他们的产品的方法。

    Java给出了一个答案,如果市场或者法律的任意一方要求使用专有软件的消费者产品在功能上要相当于或者优于Java软件,那么Windows在大估摸市场产品方面的优势就会完全消失,因此,如果对市场进行分级,那么首先是个人电脑市场,然后是各种office版本。

    您也许应该考虑一下这是如何发生的。难道是世界范围内消费者一种先购买再退掉要用到Windows的产品的运动吗?是美国国内的民法,反托拉斯,或者立法行动吗?欧洲的官僚行为?我不知道,但是也许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