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eb 2.0视觉风格进化论:视觉风格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0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quester

  在上篇文章发出之后,笔者听到对“WEb2.0视觉风格”这个称谓的不认同声音。其实这并不出乎笔者的意料,因为,笔者在认真地开始思考“WEb2.0视觉风格”应该何去何从的问题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感受,那就是:Web2.0应该更注重“内在理念”而不是“视觉外观”。

 

  事实是这样吗?你不妨先回答下面这两个问题:

  ① Web2.0 作为一个新生的“概念”,是否不需要一个清晰的“视觉表现”?
  ② 你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体现 Web2.0 概念足够清晰的“视觉表现方式”了吗?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是”,那么笔者强烈建议你不要再往下看这篇文章,它完全在浪费你的时间。

  如果你心存疑虑犹豫不决,而你又想更详细的了解关于“WEb2.0视觉风格”的内容,就请抱着一同探究的心态,我们一起来完成这个“进化过程”吧。

  

  Web2.0 需要“视觉识别”吗?

  如果我们把“Web2.0”看作“形象识别”的一个主体(因为它有着区别于以往Web概念的需求),那么我们就很容易看清它应该有的体系结构:作为 “理念识别 (Mind Identity)”的“Web2.0概念”现在应该不会有人再怀疑,否则你也不会来看我这篇文章。因此我们可以说,作为“理念识别”的这个部分,已经基本完成。那么在在“理念识别”指导下的“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和“视觉识别 (Visual Identity)”就应该逐步的完善和清晰起来。

  可喜的是,对于“Web2.0的行为特征”我们现在也已经有了很明确的概念,它的交互性,参与性,资料的产生和分配的动作方式,可移动性等等都将“Web2.0”的“行为识别”进行得如此生动鲜活,你很快就可以判定:“噢,这个网站是以web2.0的方式在玩!”

 

  可惜的是,对于“视觉识别”的范畴,我们拥有了这样一套清晰完整的,可以传达理念,表现特性的“视觉组件”了吗?没有!
因此,作为有职业敏感和操守的设计师的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来共同把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完成呢?你还在等着一本装订成册,封面用荧光色印着“Web2.0 视觉手册”的书送到你的手里吗?Come On, You OUT!

 

Web2.0视觉风格进化论:视觉风格面面观  

  图1 网上的兄弟们自己“颁发”的Web2.0设计师证。你也给自己来一个?

  笔者真的希望看到这里的你觉得上面的解释是一大堆废话!因为这说明你真的知道作为一个设计师自己应该去做些什么,想些什么。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Web2.0 需要“视觉识别”吗
·视觉的进化与沿革
·苹果风格是否就是web2.0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