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works 9亲密接触(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4  太平洋电脑网

1.1.2 颜色模式

  在颜色选择器的左侧,给出了四种不同的颜色模式,分别为RGB、CMYK、HSV、HLS。如图1.5所示。下面来分别介绍一下这几种颜色模式的含义。

Fireworks9亲密接触(4)

图1.5 四种不同的颜色模式

 

RGB颜色模式


  所谓RGB就是:红(Red)、绿(Green)、蓝(Blue)三种色光原色。RGB色彩模型的混色属于加法混色。每种原色的数值越高,色彩越明亮。 R、G、B都为0时是黑色,都为255时是白色。RGB是电脑设计中最直接的色彩表示方法。电脑中的24位真彩图像,就是采用RGB模型来精确记录色彩。所以,在电脑中利用RGB数值可以精确取得某种颜色。

  RGB虽然表示直接,但是R、G、B数值和色彩的三属性没有直接的联系,不能揭示色彩之间的关系。所以在进行配色设计时,RGB模型就不是那么合适了。在所有美术软件中,都可以直接设置RGB的数值。有些软件还提供了直观的"RGB三维色彩模型"来设置RGB色彩值。

 

CMYK颜色模式

  CMYK是指青(C)、洋红(M)、黄(Y)、黑(K)。它是一种颜料模式,所以它属于印刷模式,但本质上与RGB模式没有区别,只是产生颜色的方式不同。RGB为相加混色模式,CMYK为相减混色模式。例如,显示器采用RGB模式,就是因为显示器是电子光束轰击荧光屏上的荧光材料发出亮光从而产生颜色。当没有光的时候为黑色,光线加到最大时为白色。而打印机呢?它的油墨不会自己发出光线。因而只有采用吸收特定光波而反射其它光的颜色,所以需要用减色法来解决。

HSV颜色模式

  HSV是指Hue(色相)、Saturation(饱和度)和Value(值)。RGB和CMY颜色模型都是面向硬件的,而HSV颜色模型是面向用户的。 HSV模型对应于圆柱坐标系的一个圆锤形子集。圆锤的顶面对应于V=1,代表的颜色较亮。色调H由绕V轴的旋转角给定,红色对应于角度0°,绿色对应于角度120°,蓝色对应于角度240°。每一种颜色和它的补色相差180°。如图1.6所示。

 


Fireworks9亲密接触(4)

图1.6 HSV颜色模型

 

  HSV颜色模型对应于画家的配色方法。画家用改变色泽和色深的方法来从某种纯色获得不同色调的颜色。其做法是:

  具有S=1和V=1的任何一种颜色相当于画家使用的纯颜色。

  在一种纯色中加入白色(相当于降低S值,而V值不变)以改变色泽。

  加入黑色(相当于降低V值,而S值不变)以改变色深。

  同时加入不同比例的白色,黑色(同时降低S和V)即可得到不同色调的颜色。

 

HLS颜色模式

  HLS是Hue(色相)、Luminance(亮度)、Saturation(饱和度)。色相是颜色的一种属性,它实质上是色彩的基本颜色,即我们经常讲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每一种代表一种色相。色相的调整也就是改变它的颜色。

  当我们在Seletcor(颜色选择器)面板中选择了一种颜色模式后,那么在Seletcor(颜色选择器)面板的下方即会出现这种颜色模式所对应的参数值的设置,并且可以选择以字节或者百分比为单位。效果如图1.7所示。

Fireworks9亲密接触(4)

图1.7 不同颜色模式的参数设置

 

  最后,在Seletcor(颜色选择器)面板右下角,可以直接打开Fireworks 9的颜色选取器来选择颜色,并且在最下方的Nearest WebSafe区域中,显示当前与选择颜色最接近的网页安全色。效果如图1.7所示。

 

本文导航:
·写在前面
·面板组的基本使用
·色彩的三个要素
·颜色模式
·Mixer(混色器)面板1
·Mixer(混色器)面板2
·Blender(混和器)面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