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策略 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7:51  IT168.com

    【IT168 软话不软】作为国际三大信息安全品牌之一的卡巴斯基,为全球PC用户提供了超级病毒防护。其最新产品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6.0 个人版具备反病毒、反木马、反蠕虫、反间谍程序,反黒客攻击等完整功能,基本覆盖了所有个人用户所需要的安全功能,并且拥有世界上最快的升级速度,使计算机系统随时保持抵抗新病毒侵害的能力,为个人用户创造一个安全的计算机应用环境。

成功策略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卡巴斯基产品包装

软件名称 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
软件版本 V6.0
软件大小 12.35MB
软件分类 安全相关(病毒防治)
软件语言 简体中文
应用平台 Windows 2000/XP/2003
软件作者 Kaspersky Lab
套装下载地址   单机版下载地址

    2006年的安全市场可谓风云变换,硝烟四起。国内的杀毒厂商走向海外,海外的杀毒市场进入中国,演绎着侵入与反侵入的安全战役。然而在这场海外杀毒软件进军中国的征战中,无疑卡巴斯基的推广模式获得很大的成功,同时也有众多的“际遇”使得卡巴斯基的成功进阶如遇东风。

    一、反流氓斗争成就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在中国成功登陆并非偶然。2006年7月18日,卡巴斯基互联网安全套装6.0个人版在北京发布,由于恰逢中俄友好年,作为俄罗斯软件,卡巴斯基此时发布新品为中俄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发布会上北京卡巴斯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立申、俄罗斯驻华使馆官员、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领导、KIS6.0在线发布服务商数字星空CEO刘建华等各方嘉宾一起见证了KIS6.0新品的发布。

    此次推出KIS6.0产品,较之传统的渠道销售模式而言,卡巴斯基与国内首家正版软件在线发行服务商——北京百汇数字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强势挑战国内杀毒安全市场。但是当时的卡巴斯基570元的定价的确深感疑虑,因为对价格及其敏感的中国用户是否能够接受将直接影响着卡巴斯基在中国的市场推行。虽然之后卡巴斯基也曾探路网络在当当、卓越网等进行五折的销售尝试,但是反应仍然不够强烈。

成功策略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奇虎360安全卫士下载安装卡巴斯基

    2006年对于中国互联网用户来说,最热门的莫过于一场轰轰烈烈反流氓软件战役带动了中国整个安全市场的关注程度,2006年7月27日,奇虎公司发布了一款360安全卫士,作为一款免费的流氓软件查杀工具,360安全卫士的到来正是恰逢时宜,尤其是360安全卫士与卡巴斯基的免费捆绑更是让用户从中得到更大的实惠,其装机量更是扶摇直上。而奇虎与雅虎的口水争斗也让其品牌效应迅速得到极大提升。

成功策略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360安全卫士火了,卡巴斯基也火了。

    二、卡巴斯基与破解的正邪较量

    因为随着360安全卫士的装机量提升,卡巴斯基也得到很好的口口相传,在中国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人们并不满足于360安全卫士带来半年免费的卡巴斯基,于是破解卡巴斯基,得到更长时间的使用成为众多用户关注的热点。网上随处可见关于破解卡巴斯基的求贴,也就有一些“热心”的网民制作了所谓的“无限期”版本。甚至发现在浙江、广州、武汉等地存在大批量、多版本的盗版盒装卡巴斯基上市销售。

    虽然卡巴斯基在互联网上几乎人尽皆知,但谁都知道这并不是好事。我们不能说是破解成就了卡巴斯基在中国用户中的品牌知名度。因为破解软件无论是质量和售后服务都不可能给你放心的保证。

成功策略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公安部授权许可标识

    卡巴斯基也没有坐视不管,因为网上流传的所谓破解版也大量存在病毒和木马,这将会给卡巴斯基带来极坏的后患。随后,卡巴斯基对网上的盗版序列号进行了大规模的封杀和整治,甚至在2007年1月10日卡巴斯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立申发布打假悬赏令:在2007年1月10日至3月10日期间,凡是提供盗版卡巴斯基产品源头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在经司法机关核实后,都可获得由卡巴斯基提供的专项打假奖金,奖金总额为20万元人民币。卡巴斯基的全民打假行动也成为2007年度“民间反盗版”的第一枪。

    目前在国内较为知名的杀毒软件有瑞星、金山、江民,具有国际品牌的杀毒软件有诺顿、卡巴斯基、McAfee、趋势等众多品牌。为何造假、破解偏偏对卡巴斯基“情有独钟”?是否可以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卡巴斯基在用户中的品牌认知度已经具有很深的影响?而破解和造假也正是 “准确”把握住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心理,借卡巴斯基尚未推出新版本的“契机”,趁机发威。

    所以卡巴斯基能够在中国安全市场独领风骚,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卡巴斯基是否能够从根本上遏制盗版的存在,以及在中国的市场运作上是否能够如履平地,巩固发展呢?

    三、运筹帷幄 卡巴斯基的本地化发展

    如果卡巴斯基仅仅就其570元的定价要想巩固中国正版杀毒市场,即使他的查杀毒技术优越也未必能遥遥领先。但是卡巴斯基并没有固守这一价格规则,其后的一系列推广活动可见卡巴斯基对于中国市场非凡的运筹帷幄能力。

    北京百汇数字星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星空)虽然成立于2006年3月,作为一家新公司,从名气和资历上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但是数字星空由中国软件渠道行业资深及专业人士创立,拥有强大的在线发行及电子商务技术团队。所谓的“软件渠道行业资深及专业人士”也就是之前连邦软件团队,其具有“丰富的软件发行、分销、零售经验”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公司投资人是著名IT投资人、Gemstar-TV Guide以及天使投资基金 IdealFlow 创办人之一曹家昌先生。那么选择这样一家公司运作中国的市场已经具有先天的优势。

    当360安全卫士作为一款免费的系统清理软件发布时,谁也没有预料到他会如此的倍受关注。卡巴斯基选择了与360安全卫士合作,并且免费提供半年的产品试用。就在360安全卫士与雅虎的斗争中让360安全卫士得到空前的良好发展,卡巴斯基也伴随360安全卫士的成长而培育了大量的忠实用户。

成功策略卡巴斯基“遭遇”流氓软件
卡巴斯基的“关注教育 普及正版”活动

    2006年11月29日,卡巴斯基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召开“关注教育,普及正版”发布会,由此拉开一场针对全国教育系统的赠送反病毒软件活动。发布会上北京卡巴斯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07年3月31日,在中国大陆的任何一所学校(无论大、中、小学,包括所有的在校学生)均可申请卡巴斯基反病毒软件企业版及个人版,不但免费使用半年,而且名额及数量均不受限制!同时卡巴斯基还将向学校的网管工程师提供免费培训。发布会现场,卡巴斯基公司当场向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第12职业中学等院校赠送了价值百万的产品。而如果本次活动全面铺开,将赠送价值上亿元的正版软件。在这一点上,卡巴斯基更是赚足了眼球,更进一步扩展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领域,也将巩固一大批忠实的卡巴斯基用户。

    而就在2006年即将走到最后终点的时候,南海地震造成海底光缆断裂,带来了中国与海外互联网的中断,卡巴斯基也受到了影响,部分卡巴斯基用户无法链接到卡巴斯基全球服务器,不能进行病毒数据库升级。(参考文章《卡巴斯基官方提供地震期间升级方案》)为最大限度的消除地震给国内正版用户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用户的病毒数据库可以正常升级,卡巴斯基(中国)公司于12月28日起,每日向中国用户提供“病毒数据库离线更新包”应急解决方案。随后又向中国用户开放了一个临时升级站点,用户可通过此站点在非常时期手动进行病毒数据库升级。(参考文章《卡巴斯基公布地震期间临时更新站点》)此次地震灾害让国内众多长期受到国外软件侵袭下的厂商看到商机,也让众多海外公司重新考虑针对中国市场的技术部署,而卡巴斯基随后声明正试图改变国外安全厂商在中国的传统形象,除了增加应急服务器等应对方案外,也将在考虑在中国本土设立服务器,加强本地化发展。

    深思卡巴斯基在中国的成功,我们也许可以这样描述,免费让卡巴斯基拥有更多的用户,盗版让卡巴斯基提高了知名度,合作让卡巴斯基多了出路,优惠让用户有了忠实度。尽管杀毒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分一杯美羹,服务和技术都要站得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