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服四不足 Linux才能叫板Windows(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37 IT168.com

    四、软件支持

    是的,现在我可以在Linux上运行我想做的任何事情,但是需要声明的是我具有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Linux知识。大多数用户可以使用Firefox来浏览网页,或者使用GAIM作为即时通讯工具,或者使用OpenOffice作为办公软件,或者使用Thunderbird或Evolution作为邮件客户端。但是,一旦你的应用超出了这些基本的内容,事情将变得非常复杂。

    在软件方面,Linux所遭遇的第一个问题是,目前在Linux上安装软件还不能实现“傻瓜式”的操作,菜鸟们可能会感觉比较麻烦。在Windows上,你可以点击程序安装包,然后鼠标一路点击Next,最后一切都搞定。

    但是在Linux中,你将面临众多的不同的“简单”方式来安装程序,像apt、YaST和yum等。还有很多软件,你必须使用rpmbuild、make和目录授权等命令,才能将其正确安装。

    现在,Linux标准基金会和一些朋友正在解决程序安装的问题。或许等到明年,在Linux中安装应用程序就像现在XP用户安装应用软件一样不用动脑子。

    对于桌面开发者来说另一个比较头痛的问题是,Linux下的桌面环境主要是KDE和Gnome两大阵营,它们两个在操作上有相当的不同之处,熟悉Gnome的不一定能熟练使用KDE,反之亦然。好在现在通过Portland计划,为统一Linux桌面环境的操作展现了一点曙光。

    另外,对Linux下软件开发者的喜讯是,现在他们也有了自己的“MSDN”-LSB开发者网络。通过这些资源,程序员可以像他们的Windows开发者朋友一样轻松的编写Linux软件。

    这些都是针对软件开发者的好消息。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他们同样需要可以运行在不同的任意Linux版本上的软件,这一方面显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毕竟,Linux

操作系统最终将面向普通用户,而不仅仅是专家级的用户。

    结论:四关通过 可成为Windows的强力对手

    假如Linux能够在以上四方面很好的完善,加上微软在Vista中所犯的错误,我们有可能最终看到Linux将在市场中对Windows发起强力挑战。我本人当然希望这种情况会发生。我知道Linux已经创造了一个伟大的桌面操作系统,我希望全世界其他的人也能和我一样来体验它的乐趣。

    (原文作者:Steven J. Vaughan-Nichols,原文来源:desktoplinux.com,点击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用户基础
·PC厂商支持
·硬件厂商支持
·软件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