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服四不足 Linux才能叫板Windows(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37 IT168.com

    三、硬件厂商支持

    还有一件Linux一直被用户抱怨的事情是,它不能提供足够多的硬件设备支持,像无线网卡、iPods、高端图形卡、扫描仪等等。

    你可能会说,这不是Linux的错误,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用户不会关心是到底是谁的错误。他们只知道,在Linux下,他们没法连接到无线访问点,或者他们的集扫描、打印和传真功能的设备只能当一台打印机用。

克服四不足Linux才能叫板Windows(3)
并非所有硬件厂商都能像ATi一样支持Linux

    是的,对于Linux来说,99%的硬件可以完成自身95%的功能,不过对用户来说,还是那句话:用户不关心这些,他们所知道的就是他的无线网卡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在他们看来,Linux就是垃圾。

    不过,这不是Linux所独有的问题。那些习惯了所有硬件设备可以在他们系统中运行良好的Windows用户,当开始升级到Vista的时候,突然发现也存在找不到驱动的情况。多年来,Linux用户所面临的烦恼也开始困扰着这部分已经升级到Vista的用户。

    但是,Vista用户所面临的硬件驱动问题相信很快会得到解决。Linux厂商必须尽自己所能来兼容响应的硬件,在这一方面,Linspire表现不错,它在其系统中捆绑了商业硬件驱动,已经在业界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像Ubuntu等其他Linux厂商依然需要为了解决这类问题而继续努力。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相当简单的问题。你可以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只使用开源软件,这样你的Linux版本可能不能满足多数人,或者你可以像Linspire一样,在系统内部捆绑商业硬件驱动,从而可以更好的支持大多数用户。

    在Portland召开的首届“桌面系统会议”上还提出了一个可以有效改善此问题的想法,即建立一个认证程序,通过它,硬件厂商可以使自己的硬件被验证可以支持Linux。用“支持Linux”的概念来替代“支持Windows”,打响一场品牌战役。

    对于我个人来说,尽管非常希望能实现这种计划,但是实际上,这种硬件认证许可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认为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来使得Linux更加被人们所认可。

    还有一个相关问题,不过在这一方面Linux将有可能取得针对Windows的永久优势。正如开源领袖Eric Raymode在去年八月的LinuxWorld大会上所说的,随着PC厂商们从32位升级到64位,Linux有机会变为头号操作系统。

    不过,要想实现这一点,Linux需要更多的大量64位驱动,以及可以运行在64位机器上的应用程序。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大多数Linux发行商和Linux标准组织维护着两套不同的知识库系统,分别针对32位应用和64位应用。

    这就意味着,在实际工作中,你不能同时运行32位和64位的程序。举个例子来说,假若你使用的是64位的Firefox浏览器,你将不能运行32位的Macromedia Flash或Adobe Acrobat。你说这样不是令人烦恼么?

    在这一方面,Windows实际上比Linux还要差劲。运行64位Windows比运行Linux还要让人感到麻烦。假若Linux能够在64位机器的支持上更上一层楼的话,我们将看到一个比Windows强大的操作系统将诞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用户基础
·PC厂商支持
·硬件厂商支持
·软件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