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熊猫烧香"病毒疯狂来袭,数十家企业局域网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6: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King

 

  12月27日,我国知名计算机反病毒厂商江民科技发布紧急病毒警报,一伪装成"熊猫烧香"图案的病毒正在疯狂作案,已有数十家企业局域网遭受重创。来自我国不同地区的企业向江民反病毒中心举报,他们公司正在遭受不明病毒攻击,电脑中所有可执行的.exe文件都变成了一种怪异的图案,该图案显示为"熊猫烧香",中毒症状表现为系统蓝屏、频繁重启、硬盘数据被破坏等等,严重的整个公司局域网内所有电脑全部中毒,公司业务几乎陷入停顿。广东、上海等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病毒疫情,江民大客户技术服务部电话响个不停。迹象表明,"熊猫烧香"病毒有集中爆发可能。

  江民反

病毒工程师分析,该病毒为"威金"蠕虫病毒新变种,自从去年被截获以来,已经感染了超过30万台电脑,几乎每天都有新变种出现。该病毒可以通过局域网传播,病毒发作严重时可导致局域网瘫痪。而值得关注的是,感染该病毒的多数是没有安装网络版杀毒软件的小型企业用户。

  小企业局域网成重灾区

  苏州经济园区的某企业高女士说,他们公司是一家金属制品的中小型公司,这两天公司的网络服务器突然出现频繁重启现象,经检查后发现,电脑中出现了五个不明文件,所有可执行文案都被改成一个奇怪的

熊猫烧香图案,由于服务器故障,导致整个局域网全部瘫痪。北京某工程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现象,更糟糕的是他们公司遭受病毒攻击的是财务部,整个财务部8台电脑频频出现蓝屏、死机现象,电脑中同样出现了"熊猫烧香"的图案,公司对外财务结算完全停顿,总经理为此大为光火。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小企业1000万家以上,而近年来盛行的SOHO型家庭式创业型小公司更是不计其数,这些企业由于处于创业初期,往往在网络安全方面没有设防,多数企业仅靠安装一套单机版杀毒软件来防范病毒,由于单机版杀毒软件无法对威金此类通过局域网传播的病毒进行统一防杀,最终导致局域网内病毒屡杀不绝,病毒在通过网络在电脑间来回流窜,许多小企业局域网甚至长期"养"着一种以上的网络病毒。

  江民反病毒工程师介绍,在他们接到的求助企业中,多数企业由于感染病毒导致业务不能正常开展,少则一两小时,多则一两天无法正常工作,产生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远远超过购买一套网络版杀毒软件的价格。

  单机版及病毒专杀无法杀尽局域网病毒

  据调查,超过70%的中小企业并不愿意选购网络版级的杀毒软件,而更倾向于单机版杀毒软件,而其中价格无疑是阻碍小企业应用网络版的最大障碍。网络版杀毒软件由于长期应用在高端企业市场,在普通用户心目中属于一种"奢侈"的产品,以拥有25台电脑的小企业局域网计算,国内主流的相同配置的网络版杀毒软件价格在10000到17000元之间,面对高高在上的价格,那些为了创业省吃俭用的SOHO一族需要下多大的决心才能购买!而更多的小企业主则在遭到病毒攻击时,被动地购买一套单机版杀毒软件应急。

  尽管单机版杀毒软件甚至免费的专杀工具也能杀掉病毒,但在互联互通的局域里,这些杀毒软件和专杀工具却往往顾此失彼,通常是这台机器病毒杀掉了,却又感染给了另一台机器,来回反复,让网管员疲于应付。如果仅仅是几台电脑还可能用断开网线的方式逐台杀毒,而如果是数十台上百台电脑,对于网管员的来讲无疑是一场噩梦。

  江民反病毒专家介绍,由于单机版并不具备网络版杀毒软件的统一杀毒、统一监控、统一设置、统一升级、远程控制等功能,因此在对付局域网病毒上存在先天缺陷,对付通过局域网传播的网络病毒,只能利用网络版杀毒软件进行全网统一查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