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罗山伯  2006年即将被岁月尘封。随着微软如期推出IE7并高调发布Windows Vista,2006年的主题已注定被历史定格为两个字——“微软”。与此同时,将2006年称之为“中国反流氓软件元年”也并不为过。反流氓软件联盟愈挫愈勇,不断地掀起与流氓软件厂商的人民战争。种种努力使反流氓软件的想法与做法早已形成共识,蔚为风潮。

  在本期周谈里,山伯将结合上周发生的主要事件跟大家聊聊和Windows Vista与流氓软件有关的两个话题。

Vista横空出世,谁人欢喜谁人愁?

  对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软件产品,微软总是显得信心十足从而选择高调发布。1995年,雷德蒙软件巨头联合发布Windows 95和Microsoft Office 95的恢弘场面依然深藏在多数人的记忆深处。经过了一个十年之后,微软再一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于2006年11月30日全球同步、同时发行其三大核心产品:Windows Vista、Microsoft Office 2007和Exchange Server 2007。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2006年11月30日,微软全球同步、同时发行三大商务引擎]

  经过了将近六个年头的酝酿、开发与测试,Windows Vista终于在2006年年底横空出世。让业界苦等了五年之久的“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带给我们的将是欢喜还是忧愁呢?应该说,喜忧参半,几家欢喜几家愁!

  为Windows Vista喜者:

  1.微软欢欣鼓舞:其一,Windows Vista顺利在2006年发布,让微软摆脱了“跳票王”的反面形象,对合作伙伴和用户也总算有了交待;其二,Windows Vista采用全新的反盗版技术,这将有利于遏制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猖獗势头,给微软带来可以期待的收入上的增长。

  2.硬件厂商欢呼雀跃:众所周知,Windows Vista对系统的较高要求将为硬件厂商带来硬件销售的绝佳商机。

  3.黑客们欢声雷动: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安全的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必将成为黑客们证明实力、扩大影响力的最佳堡垒。安全公司Sophos的资深分析员Ron Brien早已预言:黑客们将在短期内开发出针对Windows Vista的恶意程序。

  4.Linux阵营审慎乐观:Windows Vista的上市对其他操作系统制造商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然而,部署Windows Vista的高门槛或许会迫使部分用户迁移到Linux的可能性让Linux阵营有了乐观的理由。

  以Windows Vista忧者:

  第一,反
病毒
厂商为钱途担忧。首先,Windows Vista全面改写了Windows架构并集成了众多旨在提高系统安全性的功能。当操作系统足以应对日常的安全威胁之时,第三方安全软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钱途必将大受影响。

  其次,微软日前仍然不愿向安全软件厂商开放Windows Vista内核。微软使用Patchguard技术阻止第三方安全软件访问Vista内核,技术上的封锁使第三方安全软件厂商不堪其扰。
  
  第二,用户为钱包担忧。PConline进行的调查显示,Windows Vista问世之后,有61%的用户表示“乐意升级”其操作系统。然而,选择会“立即升级”的只有24%,更多的用户(占了57%)决定不随微软起舞,还有部分用户持观望态度。成本过高与稳定性不明朗让用户对Windows Vista望而却步。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PConline网友对Windows Vista的态度——综合两份调查]

  与此同时,目前使用着旧版Windows操作系统而又升级无望的用户还必须为另外一个问题担忧:微软是否会因一心只顾Vista而忽视了他们的安全与权益呢?担忧不是多余的,微软主打Windows Vista的后果就是Windows XP服务包的推迟。据悉,微软初定于2008上半年才会推出Windows XP SP3。



  第三,盗版厂商为钱景担忧。如前文所述,Windows Vista的反盗版技术较之旧版操作系统有了长足的发展。据报道,Windows Vista一方面沿用了在Windows XP中引进的激活技术,对于未在30天之内激活操作系统的用户施以“锁定”的惩罚;另一方面,据称雷德蒙软件巨头将在Windows Vista个人版本中采用“二次激活”的方式以避免盗版用户利用批量授权密钥绕过微软的反盗版技术。

  微软的官员早已声称,使用盗版Windows Vista的系统将丧失其作为计算机的价值。看来,盗版厂商的小日子将越来越难熬了。

  第四,微软为不确定的未来担忧。Windows Vista问世之后,如何促使用户升级操作系统,如何说服各地政府不以反垄断为由对其实施制裁,如何消除合作伙伴的杯葛,如何应对黑客的攻击和盗版问题,这一切都将因为“未知”而使微软疑惑甚至忧虑。

  消除忧虑,笑到最后:

  防止Linux阵营见缝插针,遏制盗版猖獗势头的最佳方法非低价策略莫属。PConline“软件资讯”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用户能接受的Windows Vista的价格应为500元人民币左右。微软中国的官员承诺将会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Windows Vista价格机制,外界也盛传Windows Vista中文版的售价将在300至500元左右。若传闻无假,那将是用户的胜利,也是微软的福气。你说呢?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PConline多数网友:Vista 500元以下我就买]

反流氓软件还须打击共享软件的流氓行为:

  互联网这把“双刃剑”的两面性是一个长论不休的话题。近段时间以来,流氓软件与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斗法无疑是这一特征的最佳注脚——互联网的发展在给软件传播与共享提供了迅速、便捷的途径的同时,却也带来了流氓软件肆虐的后遗证。



  2006年11月17日反流氓软件联盟起诉“雅虎助手”一案败诉,让广大有识之士对反流氓软件大业的困境感慨不已。然而,反流氓软件联盟依旧壮心不已,其发起人董海平于上周再次将雅虎中国诉诸了法院。

  反流氓软件过程中的种种难题告诉我们,反流氓软件之路必须多管齐下。

  状告涉嫌流氓行径的软件厂商有利于引发政府及公众对流氓软件的关注,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但法律规范滞后、取证不易的难题使“告状”的方法不能直接奏效;应运而生的流氓软件专杀工具自有其利益考量,也不可能是我们依靠的对象。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流氓软件肆虐,安全公司见猎心喜]

  统计显示,流氓软件的肆虐有80%是因共享软件的捆绑造成的。反流氓软件,还必须从打击共享软件的流氓行为入手。



  首先,制之以律。即通过制定明确的行业规范或法律条文限制乃至禁止共享软件捆绑流氓软件的无良行为。前周,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了流氓软件定义的八大特征,分别是“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浏览器劫持、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卸载、恶意捆绑以及其他侵害用户软件安装、使用和卸载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其中,“恶意捆绑”指的是在软件中捆绑已被认定为恶意软件的行为,这意味着捆绑流氓软件的共享软件也当以流氓软件论处。严格的标准无疑会对规范共享软件的行为产生积极的作用。

  其次,诱之以利。奇虎董事长周鸿袆表示,共享软件的流氓行径也是“难以收到注册费下无奈的选择”,此话倒也道出了共享软件在中国的生存困境。注册收费的外国模式在国内行不通,共享软件作者为了获利只能通过捆绑其他软件赚取费用。如此一来,共享软件既令用户反感,落得骂名;又沦为了流氓软件的帮凶,成为罪人。

新闻一周谈:Vista问世,该喜还是该忧?
[维护共享软件作者权益,多数人务虚不务实]

  业界在声讨共享软件的卑劣行为之时,也应该探讨能让共享软件能不伸手向流氓软件要钱的赚钱方法,比如说用户的捐赠或是高级服务的多方式收费等等,这才是解决流氓软件肆虐难题的根本之道。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