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Java:以GPL的名义开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7:47 驱动之家
作者:上方文Q

  经过数年的权衡思量,Sun Microsystems终于在今天根据GPL协议开放了Java的源代码,使之步入开源时代。

  与包括Linux在内的很多开源产品一样,Java也采用了公共许可协议第二版(GPL v2)。Sun的Java网站http://java.net/负责提供移动版Java Platform Micro Edition(Java ME)和桌面版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Java SE)的源代码。围绕Java ME建立的社区名为“Mobile and Embedded”,围绕Java SE建立的社区则名为“Open JDK”。

  在此之前,Sun已经通过GlassFish项目开放了服务器版Java Platform Enterprise Edition(Java EE)的源代码,不过现在该项目的许可方式已经从“社区开发和发布许可”(CDDL)改为GPL v2。Sun软件副总裁Rich Green表示,这有利于Java的普及和更好地与Linux绑定。

  Rich Green说:“对于整个计算产业而言,(Java开源)是一个里程碑。我们不仅仅开放了一种有影响的、得到广泛应用的Web软件平台,还表明了我们改变软件开发模式的决心。”

  根据GPL的要求,对采用GPL发行的软件的修改也必须遵循GPL许可,所以,如果开发人员利用开源Java开发了软件,也必须以GPL方式发行。GPL目前正在制作第三个版本,不过招致了不少批评。Sun参与了制定工作,但开源Java不会采用GPL v3。

  与此同时,Sun将继续提供Java的商业性许可,从而构成“双重许可”结构,为其他软件厂商提供法律保护。

  

Java:以GPL的名义开源

  

Java:以GPL的名义开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