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远离威胁 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46 泡泡网
作者:袁锋
    随着网络日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计算机病毒严重威胁着个人的信息安全。木马、插件、病毒码这些如鬼魅般的名字时刻不绝于耳。如何防止电脑中毒就成了每个计算机用户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防火墙,杀毒盘,系统维护工具等各类防护软件也就五花八门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杀毒产品成为了每一个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今天,一款来自世界最大的系统安全公司-赛门铁克出品的全新一代杀毒软件“赛门铁克网络安全特警2007中文版”登录到了泡泡网软件频道评测室,泡泡网软件频道将会对本产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深入试用,看其能否达到日常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全部需要。

    说道“网络安全特警2007”(下简称特警07)我们就不得不先谈谈大名顶顶的赛门铁克公司。赛门铁克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安全综合服务公司,拥有着全球191项技术专利,涉及到安全、系统管理和存储等多个领域。在全球拥有超过25个支援中心,帮助个人和企业满足自己的安全和可用性需求。其推出的“诺顿”系列杀毒软件在业界拥有着极高的声誉,是从企业安全到个人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特警07是赛门铁克在的年度大戏,其继承了安全特警2006版的各种光荣传统,并在软件的界面,安全防御,占用率上进行了长足的改进和创新。

    测试平台:  
    CPU主频:P4 2.0
    内存:512MB
    硬盘容量:120GB/7400转/8MB
    显存:128MB
   

操作系统:Windows XP SP2

    安装特警07

    特警07的安装界面十分简介和美观,橙色边框与黑色的字体搭配相得益彰,与赛门铁克公司logo配色保持着很强的一致性,凸显了细节上的独特之处。由于笔者在安转特警07之前系统已安装了其他杀毒产品,安装程序将启动卸载非诺顿系列产品的窗口。看来这种杀毒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一夫一妻”制现在还没人能够打破。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卸载完其他杀毒产品后就将进入到特警07的主安装界面了。在安装前,程序会弹出一个“安装前扫描窗口”,我们可以选择“跳过扫描”或“开始扫描”笔者这里选择的是后者,因为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在软件尚未安装到计算机前,预先对系统进行一个前期的病毒检查,以防止带毒作业可能导致的软件安装错误或系统错误。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经过几次简单的下一步操作,整个安装过程顺利完成。需要指出的是,笔者从启动特警07安装程序开始到最后的安装结束,一共就点击了四次鼠标,这种快捷而简单的安装方式是令笔者始料未及的。赛门铁克在新产品安装门槛上的控制力还是相当不错的。接下来我们就要对特警07进行简单的设置和升级。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由于属于商业软件,所以未输入注册吗的用户只能得到15天的免费试用体验,15天过后您可以购买注册码以得到更长的使用时间。笔者了解到,如果您是安全特警06的正版用户的话,就可以享受到来自赛门铁克的免费升级服务。如果是非特警06的用户,也可以通过多种方法购买特警06的注册码或完整产品,从而体验到特警06的强大功能。

    安装完成后,我们首先需要升级一下软件的病毒库。赛门铁克的LiveUpdate会提供从周到小时的实时在线更新,以来防治每天层出不穷的病毒。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现在特警07已经驻守到我们的计算机了,在系统的左下脚会出现一个醒目的“诺顿”状态按钮,如果您不习惯这种方式,也可以用右键选择“任务栏显示”回归传统。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进入特警07程序,新颖的外观结构令笔者眼前一亮,整个界面时尚而美观,Vista似的玻璃按钮效果跃然于上,抛弃了以往诺顿产品给人的那种平白枯燥的界面感受。不过略显不足的是界面上的“诺顿防护中心”和“诺顿安全特警”主按钮为英文样式,和界面有些许的不协调。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在软件的主界面的“Norton Protection Center”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当前的计算机各项安全状态。软件的最左边有一个醒目的“立即修复”按钮。这个按钮的主要作用是,当你关闭了安全特警的某些功能时点击此按钮,软件会显示出用户对安全特警进行过哪些改动,从而帮助用户恢复特警07个各项功能,并对计算机进行全面扫面,以防止期间出现的隐患问题。这项功能是特警07在软件适用性上的一大进步,对于哪些经常改动设置后又忘记改回来的用户显得尤为重要。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界面是安全特警07的全部功能设置界面,在这个界面中我们可以对安全特警的每一项功能进行快速修改,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病毒扫描测试

    经过一番设置后我们现在就要对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扫描,来考察一下安全特警07的扫描速度如何。笔者的电脑配置的硬盘为的120GB 的sata硬盘,共分了5个区每个区的剩余空间基本为0。从查毒开始到结束共用时58分钟。对于这个时间笔者是相当满意的,因为以前笔者用的多款杀毒软件扫描同样大小的硬盘费时都在1小时之上,特警07在杀毒速度上确实表现出色。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在查毒过程中,特警07在我的电脑中找到了2个危险程序,这是笔者没有想到的。因为在安装安全特警前,我的电脑装有独立的杀毒盘和防火墙软件,可以说固若金汤,没想还是中了招。

    为了能更加客观的考验特警07,我们现在就用2005恶意病毒包来再来测试一下。恶意病毒测试包共25个范本文件,对此包解压缩时,其内的病毒压缩包内存在的文件数目越少说明杀毒软件品质就越好。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测试结果相当喜人,25个恶意软件被彻底查杀,还查处了一个存在于压缩包之外的病毒。而且特警07还可以直观的浏览病毒信息,分析病毒的危险程度。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赛门铁克作为世界最大的信息安全技术公司之一,其推出的各款产品在业界都有极高的声誉。安全特警07除了能查杀各种新出的蠕虫、木马、后门等病毒程序外,还有一项独门绝技就是“ROOT KIT”清除。我们知道电脑中毒后,病毒会侵入到系统内部,这些潜入到系统内部的病毒一般很难被侦测和查杀,常常反复发作。安全特警07通过其独有的Veritas VxMS磁盘映射技术来实现对病毒的彻底查杀,令病毒段其根茎。通过此技术,特警07可以发现和清除所有的潜在威胁。

    网络防御功能:

    网络安全特警07,顾名思义其软件主打方向为网络的安全与防护。安全特警07除了提供常见的防病毒,间谍功能外,还支持“即时信息保护”功能。不过很遗憾的是“即时信息保护”未提供对QQ的支持,看来安全特警07这个功能本土化做的还不是特别理想。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特警07具有个人防火墙功能,能实现对网络上各种流量的双向智能安全控制。我们知道,一般的防火墙软件对各种数据无论是安全的还是危险的都会一股脑的加以阻截和提示。比如,当我用msn和朋友聊天时,一般的防火墙会阻止信息的接收和发送,这显然十分的不合理。而特警07采用了最新的Lookup引擎技术,Lookup能了解大多的好和不好的程序,自动允许或禁止并对使用者已作出的决定及不断的自我学习。

    钓鱼伪装欺骗,现在已成为危害个人信息安全的首要问题,安全特警07真对这一问题内置了仿冒防护功能插件,以用来防止用户被恶意网站钓鱼上当。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资源占用:

    判断一款杀毒产品的优劣,一方面是杀毒的数量指标,另一方面是软件的资源占用率。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安全特警07查杀病毒时资源占用率的表现如何。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从系统截图中我们看到,当安全特警07开始对系统文件进行比对查杀时,CPU使用率基本达到了100%,这对于CPU性能比较低的用户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安全特警07的内存占用率十分低,几乎可以说不占用内存资源。这也可以说是对CPU占用高的一种补偿吧。
 
远离威胁诺顿网络特警2007试用体验
 
    对于如此低的内存占用率,笔者不得不佩服赛门铁克的工程师。如此专业的杀毒软件能做到只有区区的几十兆的内存消耗确实不简单。但是,单单依靠减低内存的占用能否补偿CPU的高消耗,笔者心里一直有这样的疑问。

    卸载体验:

    经过前面的各项功能体验与测试,我们的特警之旅也要告一段落了,

    以往诺顿产品给人的印象就是安转容易卸载困难,不知道安全特警07是否也向他的前辈一样只能安不能卸。我们进入系统的安装删除程序,选择卸载主程序卸载,liveupdate会随主程序一并卸载。不过卸载过程有些慢,共耗时将近4分钟。卸载完成后计算机会重启,再次进入xp后我们来看看卸载的效果如何,除了在Documents and Settings里有几个残留程序外,整个产品卸载的还是相当干净的,一扫以前诺顿那种请神容易送神难的尴尬局面。

    总结: 经过笔者大约为期一周的测试,发现安全特警07确实是一款值得推荐的产品。界面漂亮人性化、功能丰富、特色鲜明、安转卸载容易。具有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功能。尤其是独有的“ROOT KIT”和“智能防火墙”功能确实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瑕不掩疵,安全特警07也有不足之处,由于安全特警没有提供关闭程序的功能使得有时笔者需要关闭特警07时无从下手,而且安全特警07在查杀病毒时的cpu占用率很高,在这些方面安全特警还有待改进。

    在网络日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计算机病毒严重威胁着个人的信息安全。木马、插件、病毒码这些如鬼魅般的名字时刻不绝于耳的互联网世界,需要有一名稳重而又强悍的特警的保护,网络特警2007可以说尽到了一名特警的职责。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