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微软未来操作系统能否实现开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28 IT168.com

  作者:雪影蓝风 编译

  【IT168 软件评论】微软已经与软件盗版保持了长时间的爱恨交织的关系。一方面可以看出作为它的头号商业问题,它已经成功地确立市场的统治地位,而另一方面,自从IBM接手QDOS,人们便一贯能轻易复制和使用微软的软件,如此它便没有真正达到市场的统治地位。

  当Netscape进行浏览器市场争夺时IE从根本上提供免费升级,从战略上来说,这与1983年在MS-DOS上添加反盗版保护的失败,或如今对能够轻易地复制它“企业版”虚拟化软件的鼓励没有任何区别。同样地,让用户能够“不法地”在Windows 3.1X上复制和安装Office 4.0,同时直接与WordPerfect和莲花发展公司合作,帮助这些公司防止非法拷贝,这只是对通过使用盗版作为赢取市场份额的手段的一个很长的战略期一个简单的战术延长。

  在

苹果表示微软的贡献与它们的战略无异,只是披上一层不同的外衣之后,你确实可以看到微软在改进它的
操作系统
的长期实践中,就是通过大概平均五年一次地提供一些Mac操作系统的特性。

  来从公司沿革上看看微软当前关于他们的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程序和声称Vista中所具有的反盗版特性的公共关系问题,你不得不断言他们将这些强加于他们的北美和西欧市场标志着他们确信无论是MacOS X或者Linux都无法威胁到他们在这些市场中对桌面的统治地位。

  我有些哀伤,也许他们是对的:Mactel是苹果的败笔,Linux失去大多数它对市场冲劲——换言之,我认为微软的用户群能够忍受几乎任何程度的压迫,因为他们由于商业因素而成为微软的用户,或是在现在的NT(iVMS)代码基础剩下的生命期内没有任何行之有效的其它选择。

  然而从长远来看,这个代码基础与x86相联系,而现在过渡到PowerPC架构和一个新的以网络定位的操作系统也是大势所趋。当新的操作系统到来,我认为我们能够如预期地看到微软会狡诈地换种方式耍着相同的伎俩:即让用户能便捷地“共享”第一个非游戏应用的“System 360”架构。

  这么说的原因中很大一部分是微软的x86将来会与Windows相联——而Windows在掌上电脑中的不相称就如同一只笨重的大象装在精致的梅塞德斯-奔驰小车中一样——这意味着微软在掌上电脑的市场份额十分琐碎且难以维持,这点从它的支票簿中也可以获悉。

  因此在今年十亿电话的大市场上,微软凭什么与Java竞争?

  开放他们构想的网络操作系统能让公开地处理BSD的老化的东西更为方便,让他们采纳Red Hat对应用程序和支持性的商业模式,消除那些用户不需要的令人烦恼的例如WGA这样的反盗版程序,促进与掌上电脑相称的微内核技术的采用,以及加速x86到PPC的转型。

  这一切看起来都似乎是无须经过多思考的战略,我即刻就能做出预言,微软一旦能做出决定,他们就将在新的操作系统上着手一个开源的测试,这就将合法的做到位,而代码则开放了。

  原文作者:Paul Murph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