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Vista是微软Windows开发模式的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07 天极yesky

  作者:孤单的鸽子

  是的,漫长的等待就要结束了。微软的努力有了回报。上周,公司向500万忠实的客户推出了Vista的“Release Candidate 1”(RC1),Windows新的化身。想想它可能是最终的Beta软件了。在1月向high-street交易商推出商户版本后,微软说它将会在11月继续推出能协助大众客户的版本。

  对于它新的操作系统,微软也公布了相应的价格,“Home Basic”、“Home Premium”、“Vista Business”和“Vista Ultimate”的售价分别为199、239、299和399美元。所有的版本都有安全保证。同时,将会针对不发达地区推出“Vista Starter”版本,来为反盗版尽绵薄之力。

  在软件推出之际,将会有一场可预测的(并且昂贵的)PR斗争。但是在华盛顿Redmond,微软中心,我们所听到的只会是人们抱怨说"不要再有下次了!”因为Vista已经成为了一个冗长的合作恶梦。这个系统比预计的晚了两年多,当它第一次被取代码名为“Longhorn”时,就能看出这个征兆。它留下了一场合作灾难,也导致了公司高层的重新整合。Jim Allchin,公司里强硬派的代表之一,宣布他将会在Vista推出时离任。甚至在RC1发布时,微软的

操作系统主管Brian Valentine也宣布将会加入到Amazon去。据Seattle Times称,Valentine的离开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但这一事件却是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电脑业来说,Vista传奇有两个有趣的地方值得借鉴。比如说,它提出了一个问题,是否生产如此复杂性软件的方法已经到达极致了。微软是一个相当强大且资源丰富的公司--然而开发和推出Vista的任务却是一个断点。小型的公司可能忍受不了这样的压力。当微软的工程师在经历死亡之旅,开源社区为Linux操作系统推出一系列重要的升级。全世界那些在网络活动又没有酬劳的黑客会比全球最棒的公司做得更好吗?

  微软人反驳说Vista比Linux要复杂得多。但是,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象Toyota的生产线系统是最好的生产汽车的方法,象Linux一样只从事网络事业的公司才会生产相应的复杂的产品。

  在开发Vista中的困难来源于单片电路结构和“向下兼容”的需要,也就是保证用户能在Vista上正常使用旧的Windows软件版本。这个对原来程序的大量积累就象是改革的开始。Vista的外伤已经让一些微软的工程师确信,他们必须采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法。

  它的雉形已经可见了。首先,它摒弃了的原先认为一个操作系统是一整块,要将它分成数个模块的观念,第二点,它采用虚拟化--一项可以让单个机器并行运行多种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以便来解决向下兼容的问题。

  虚拟化是计算机业的下一个大问题,Vista的教训也说明,微软将不得不采用它,来在竞争激烈的操作系统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问题是,技术的领导者是Xensource,来自于剑桥大学实验室。不仅仅实验室座落在Willisn Gates大楼,更重要是Xen的核心技术是公开的,这在Redmond看来就是共产主义恶魔的产物。预期会产生一个融合。然而,如果你在考虑投资,恐怕我只能说你已经错过了。全球最有名的风险投资家John Doerr已经在你之前行动了。在这个行业里,你要想有所得就必须尽早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