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新手指南:驱动程序的作用及安装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2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oyrain

    编者按:此文为学电脑栏目专为初学者准备。熟悉电脑的读者请跳过。欢迎高手到软件论坛传道授业解惑,或在评论中能帮助一下初学者。

  在本栏目的上一个专题(WindowsXP系统安装视频和图文教程)中,笔者讨论了Windows XP系统安装的问题。但是,安装完XP系统并不等于是万事大吉,紧接下来就需要进行各种
驱动程序的安装了。下面笔者就来探讨一下为什么要安装驱动程序,以及怎样来获取合适的驱动程序。

  一、驱动程序的作用

  驱动程序是直接工作在各种硬件设备上的软件,其“驱动”这个名称也十分形象的指明了它的功能。正是通过驱动程序,各种硬件设备才能正常运行,达到既定的工作效果。

从理论上讲,所有的硬件设备都需要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才能正常工作。但像CPU、内存、主板、软驱、键盘、显示器等设备却并不需要安装驱动程序也可以正常工作,而显卡、声卡、网卡等却一定要安装驱动程序,否则便无法正常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是由于这些硬件对于一台个人电脑来说是必需的,所以早期的设计人员将这些硬件列为BIOS能直接支持的硬件。换句话说,上述硬件安装后就可以被BIOS和

操作系统直接支持,不再需要安装驱动程序。从这个角度来说,BIOS也是一种驱动程序。但是对于其他的硬件,例如:网卡,声卡,显卡等等却必须要安装驱动程序,不然这些硬件就无法正常工作。

二、获取驱动程序

既然驱动程序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那该如何取得相关硬件设备的驱动程序呢?这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1. 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驱动程序

Windows XP系统中已经附带了大量的通用驱动程序,这样在安装系统后,无须单独安装驱动程序就能使这些硬件设备正常运行。

不过XP系统附带的驱动程序总是有限的,所以在很多时候系统附带的驱动程序并不合用,这时就需要手动来安装驱动程序了。

2. 使用附带的驱动程序盘中提供的驱动程序

一般来说,各种硬件设备的生产厂商都会针对自己硬件设备的特点开发专门的驱动程序,并采用软盘或光盘的形式在销售硬件设备的同时一并免费提供给用户。这些由设备厂商直接开发的驱动程序都有较强的针对性,它们的性能无疑比Windows附带的驱动程序要高一些。

3. 通过网络下载

除了购买硬件时附带的驱动程序盘之外,许多硬件厂商还会将相关驱动程序放到网上供用户下载。由于这些驱动程序大多是硬件厂商最新推出的升级版本,它们的性能及稳定性无疑比用户驱动程序盘中的驱动程序更好,有上网条件的用户应经常下载这些最新的硬件驱动程序,以便对系统进行升级。

三、驱动程序的安装顺序

  一般来说,在XP系统安装完成之后紧接着要安装的就是驱动程序了。而各种驱动程序安装的顺序比较普遍的是:

  1. 主板

  这里所谓的主板在很多时候指的就是芯片组的驱动程序。

  2. 各种板卡

  在安装完主板驱动之后,接着要安装的就是各种插在主板上的板卡的驱动程序了。例如:显卡,声卡,网卡之类。

  3. 各种外设

  在进行完上面的两步工作之后,接下来要安装的就是各种外设的驱动程序了。例如:

打印机,鼠标,键盘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