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Apple Mac OSX Leopard预览: 谁抄袭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1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aul

 

  长久以来,乔布斯和他的苹果迷们一直说微软是苹果的跟屁虫、抄袭苹果的功能、界面。在上周苹果举行的WWDC上,Leopard初露端倪,基于此,Paul老大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下在将长久积攒的怒火都发出来了,很过瘾!

  如果你是苹果迷,或者正在使用Mac OS X阅读本文,千万不要动怒哦……笔者想这不是Paul的本意。

  有时候,笔者真想知道苹果的CEO--斯蒂夫?乔布斯晚上能睡多少觉。他似乎花费了醒着的一半时间来奚落微软无可否认的Windows Vista计划拖后的操作系统,因为它复制了Mac OS X的功能。但是,本周在苹果年度世界开发者大会(WWDC)上,他宣布了OS X 的下一代版本Leopard的十项新功能,它们中的大多数看上去更加暧昧的与Windows用户所熟知的功能相似。笔者也很清楚,微软的确经常复制苹果的东西,但是说实话斯蒂夫和他苹果也好不到哪里去。

  更加重要的是,或许乔布斯和他的公司本周宣布的OS X新功能并不是都令人印象深刻。其中的两个功能--Time Machine 和Spaces--是OS X颇有价值的、值得讨论的,但是有趣的是,其他操作系统都包含此二者。苹果宣布的其他Leopard功能,唉,几乎都是浪费时间。它们属于一些较小的、临时的更新,或者来自免费的网络下载。它们当然不是乔布斯声称的主要功能。

  好了,足够乔布斯狂殴了。其实笔者经常说苹果和乔布斯:它们的确做的不错,糟糕的是它们过分夸张了。

  总之,笔者想说的是苹果对Windows Vista和微软的评论,以及看一看Leopard是怎样的。注意:笔者还没有得到Leopard,笔者只是基于苹果在WWDC上展示的情况。

  雷蒙德,开启你的复印机

  如果你看了WWDC的主题广播,就会立即注意到苹果更多对Windows Vista的关注。这可以理解,因为Windows是Mac OS X的主要竞争对手(结果是同Windows争到了2%的份额),苹果在之前OS X版本Tiger时就由Vista的功能如Spotlight(即Windows Search)中获取了灵感。但是,实际上动作不大。给苹果一些信心,它们实现了许多恐怕微软从来也不会实现的功能。

  同样,笔者不得不对苹果对Vista的幼稚态度有些震惊。不管你怎么看微软,但是微软至少公开对待客户还是很恭顺的,它很少指责竞争对手。从开场视频到最后的主题演讲,乔布斯和苹果一直在对微软和Windows Vista进行永无休止、不知疲倦的诽谤。

  乔布斯着重吹捧了苹果自2001年以来的进步,那时Windows XP和Mac OS X发布。"在过去的5年里,我们一直做什么?"他问道,"我们一直在发布OS X。"他宣称苹果发布了5个"主要的"OS X更新,包括Cheetah、Puma、Jaguar、Panther和Tiger,但是笔者认为它们没有一个是主要更新。(除非你计算成本,每个版本129美元,自2001年以来一共约750美元花在了Max OS X的升级上了。)但是他把Intel版Tiger作为了第六个主要发布版本,因为在OS X代码迁移到新平台方面做出了努力的缘故。(实际上,那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不是乔布斯宣称的210天。)

  以此为标准的话,微软则作了更多改进。同一时间内,微软发布了多个语言版本的Windows XP Home Edition,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Edition,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2004,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2005 (和2005 UR2),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2005, Windows XP Home/Professional N Editions, Windows XP with Service Pack 2 (SP2, 绝对是一个巨大的Windows升级), Windows XP Embedded, Windows Fundamentals for Legacy PCs, Windows XP Starter Edition,当然,笔者可能记错了一些版本。它们不都是主要更新,但是XP x64像Intel版Tiger一样都是一个主要的工程成就。苹果绝对没有微软几年来一直努力进步的如媒体中心和Tablet PC功能。所以,让我们把微软5年来什么也没做的愚蠢想法放到一边吧,可以吗?



  但是,当然,

苹果不会。"我们的竞争对手5年来做了什么呢?"乔布斯在WWDC上带着充满深情的笑声说道。"它们一直试图发布一个有着许多名称的产品"(一个是名称Vista,一个代码名Longhorn--Paul)乔布斯然后又请出苹果的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继续奚落Vista。

  下面是笔者想说的和笔者所思考的。

  首先,这个家伙很滑稽。他说微软取消了Vista中带Windows Search的Spotlight功能,实际上,在其面世之前它已经被开发并公开讨论很久了。(要知道,苹果从微软把它借来了,只不过执行速度更快。)

  他说,Vista的IE7从Safari偷窃了友好的RSS视图。的确,他是对的,这是很好的一项功能,苹果首先做到。

  他还错误的影射微软从Outlook中分离的邮件应用程序:Windows Mail,并且在苹果看来它与苹果的Mail.app程序非常相似。这不正确,Windows Mail只是最新版的Outlook Express,自从1998年就存在于Windows中了。

  他说Windows Calendar与OS X中的iCal及其相似,他又对了。微软告诉笔者它的立场是,只有这么多做日历程序的方式。像Serlet用力证明的一样,Windows Calendar看上去与iCal几乎一样。

  他甚至对Vista的玻璃效果Logo进行了攻击,因为它看上去太像OS X的图标了。不管怎么样,微软正在推进Vista中的"Glass"主题,并且Logo就是那样。他指出Vista仍然是Windows:包含了丑陋的注册表、Dll噩梦和产品激活。受够了。

  很好奇,Serlet没有提Dashboard,苹果的带有widgets的环境和微软的侧边栏小工具环境。很好,因为那是苹果从Konfabulator和其他widget先于Dashboard的环境中完整偷窃来的。

  长久以来,乔布斯和他的苹果迷们一直说微软是苹果的跟屁虫、抄袭苹果的功能、界面。在上周苹果举行的WWDC上,Leopard初露端倪,基于此,Paul老大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一下在将长久积攒的怒火都发出来了,很过瘾!

  本部分涉及到本次发布的10项新功能,Paul逐个对其进行评论……这里有这次展示的功能介绍和截图,可以参照阅读。

  Leopard 功能纲要

  在WWDC上的第一个公开预览版的Leopard中,乔布斯和一个不知道怎么选出来的小人(苹果的平台体验副总裁Scott Forstall)抛出了苹果下一个"主要"版本的10项"主要"新功能。而且,这些功能中多数不是笔者认为的"主要"功能,如果这是Leopard中的所有新功能,笔者必须说明这只猫科动物只是一个小的更新。但是,乔布斯神秘的承诺苹果将晚些时候揭示"一些绝对机密的功能"。"我们不想我们的朋友在我们之前进行复制,"总之,这就是他们所谈论的。

  1. 64位应用程序支持

  感谢即将在新Mac Pro 系统中发布的64位Xeon芯片,Leopard将会全面支持64位(不像Tiger,它只是部分的64位,并且只是在特定Power PC系统上)。这就意味着OS X将最终做了去年Windows XP x64版本所做的事情:同时原生支持32位和64位应程序。



  2. Time Machine

  暂翻译做"时间机器(TM)"吧,TM是个好主意:它随时帮助你自动将你的系统上的任何东西进行备份或恢复到早先的文件版本。但是这在三年前就是一个好主意了,那时微软首先在Windows Server 2003中添加了卷影拷贝(VSC,Volume Shadow Copy)。实际上,VSC是一个好主意,微软正在将它作为纯粹的客户端服务添加到Windows Vista中。

  现在,苹果就是苹果。TM有着过多的就像是世界之初宇宙大爆炸一样的动态星空和一系列Windows正在消失到背景的用户界面。

  3. Complete Package

  苹果正在将Boot Camp、Photo Booth和Front Row等程序整合到Leopard中。以前,这些程序只有新的Mac可以获取,或者在Boot Camp中作为公开测试版下载。

  4. Spaces

  另一个真正的主要功能:Spaces可以让你使用多个桌面,每一个都包含自动的应用程序组。多桌面已经存在是来年了,在早期的Linux版本中就有此功能了。微软甚至在基于NT的Windows版本中就实现了它,但是有意思的是,微软在免费的称为Virtual Desktop Manager 的PowerToy for Windows程序于2001年发布之前从未让它的功能轻易被访问。坦白的说,它的运行与Spaces非常相似,不过,苹果的版本更加优雅。

  5. Spotlight

  苹果的Windows Search版本现在将会搜索其他的Mac客户端和工作组服务器,这是微软将在2007年底要添加到Windows Vista SP1和Longhorn Server中的功能。它也将支持高级搜索功能,如更好的搜索语法,就像Windows Serch。并且,像Windows Vista一样,你可以使用Spotlight加载应用程序并找到最近的项目。Spotlight很像Windows Search。

  6. Core Animation

  Core Animation是一个面向开发人员的低级的图形技术,它将在新一代的图形化动态程序中展示。时间机器做作的效果就是使用Core Animation设计的,但是笔者希望其他开发人员能够用它做出更酷的效果(苹果也有用于炫耀的使用库创建的华丽屏幕保护)。结果是如果没有开发人员,它是不会直对终端用户起作用的。

  7. 辅助功能改进

  苹果显著改进了对残障人士的支持,Leopard具有新的语音技术、盲文支持、场音频信号(positional audio cues)和扩展键盘。语音功能看上去像是改进了,但是没有听出来比Vista的语音合成好到哪去。

  8. Mail

  苹果的邮件程序(经常称呼它在NeXT 平台上的初始名称Mail.app)有了一些毫无说服力的功能更新:Stationary, notes, to-do notes和RSS。这些都不是新功能。Outlook Express用户十年来一直在使用基于Stationary的HTML邮件,它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受欢迎了。将notes 和to-do notes整合进Mail很好,但是微软的Outlook几年前就做过了。RSS功能是受欢迎的功能,但是迟到了。



  9. Dashcode 和 Dashboard 改进

  Dashcode能够让开发人员使用模板、调试工具、可视的CSS编辑器和其他工具创建widgets。对于Dashboard自身,苹果允许用户与两台或更多Mac同步Dashboard小工具配置,但是必须为.Mac服务每年支付69.99美元的费用。

  10. iChat

  Leopard将包括一个增强的iChat版本,它包括多帐号登录支持、隐藏、动态伙伴图标、视频聊天记录和标签聊天。这些都是许多免费IM程序已经包括的功能,所以它不是特别具有竞争力。当时,苹果添加了许多有些趣味的附加功能,像Photo Booth效果、照片幻灯片和背景,可以在聊天中设置铺垫视频或者图片。

  乔布斯称还有更多即将到来并特别强调会显著改进父母控制、支持CalDAV的多用户iCal和Xcode 3(一个开发人员工具)。当然,所有这些都是现有产品和技术的演进,而不是主要的新功能。

  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据

  截止2006年6月30日的这个季度,苹果出售了133万台Mac,这是苹果最好的一个季度。乔布斯指出,Mac的增长速度比其他PC制造商要更加快速。"我们正赢得市场份额,"乔布斯炫耀的宣布。不过,却没有这么快。在上个季度,Mac的增长率要比比PC更加低(PC:13.1%,Mac:4% )。而且,苹果在2005年爆炸式的增长并对其市场份额并没有什么贡献,仍然是全球2%。换句话说,斯蒂夫的声称是胡扯:苹果并没有真正获得任何明显的市场份额--事实是,自乔布斯成为CEO以来苹果每年都在失去市场份额--但是,他的评论在技术上是真实的:那是2006年第二季度的一个片断,苹果获得了市场份额的一个百分点的10%。WWDC的一群人疯了。

  结论

  笔者受到了来自Mac社区的大量谴责,毫无疑问,这篇文章将会启动另一轮的辱骂。笔者实际上是苹果和Mac OS X的一大粉丝。笔者只是想要Leopard变得更好--比斯蒂夫?乔布斯和苹果本周描述的更好,不错,笔者想要苹果在描述它的产品和竞争对手时能做到诚实。笔者不是微软的

啦啦队长(这是真的)。并且,笔者没有宣称Vista某些方面比Mac OS X Tiger或Leopard更好,尽管笔者的确发现在生产力方面Windows比OS X更好。最后,作为一个技术迷,很难在总体上给苹果一个定论,但是Leopard并不具备看上去那么令人激动的功能。笔者本人希望乔布斯暗示的秘密功能能够给人以鼓舞。这就是笔者尊敬的苹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