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Ethernet 基于二层的网络互联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22 赛迪网

  一、应用背景

  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并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该公司有一支团结、高效、精干的高素质专业队伍,员工均毕业于国内著名高等学府,70%以上拥有硕士学历并取得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实施运作,培养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实践本领。在成立的十几年中,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国内金融市场为核心,开展并购重组(管理层收购)、股权激励、项目融资、风险投资、投资咨询、企业股份制改造及国内外发行上市策划等专业的投资银行业务。

  二、应用问题

  该投资集团由于日常办公数据繁多,分别于香港、惠州、上海、深圳、广州、中山等地区开设了办事处和分支机构。为了方便公司内部同事之间的相互通信,原本采用的是长途DDN线路,将众多节点汇聚于北京总公司,由总公司总体协调控制数据的处理及转发。

  然而,由于使用的是长途的DDN线路。而总公司又设立在北京,因此部分办事处在网络使用方面开销高昂。而由于使用的是单线路进行连接,因此,当线路不幸中断后,没有冗余的线路可作备份。同时由于线路过长,对线路的排查纠错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此外,增加DDN专线带宽的费用相当昂贵,对该投资集团而言,无疑是个承重的负担。所以,该集团IT部经理决定找各运营商咨询,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几经奔波后,接触了许多家运营商,了解到多种解决方案。最终符合要求的只有两个,分别是MPLS-VPN解决方案和中人新电信推出的Global Ethernet解决方案。

  MPLS-VPN的解决方案其优点是能通过标签进行高速的3层转发,用户仅仅需要在各自的接入点上增加一台路由器,作为接入设备。而线路效果便已可接近纯物理线路DDN的效果,同时成本却远远低于DDN线路。其次,在网络拓展方面,用户仅仅需要对路由器和公司内部拓扑结构进行改动,需要改动的地方少,方便拓展,让用户心动。

  然而,用户最终使用的却是中人新电信的Global Ethernet网络方案。理由是:在相同的价格范围上,一个基于3层的MPLS-VPN平台,不及一个基于2层的Global Ethernet网络更加的方便,更加的多元化。Global Ethernet技术将局域网技术率先的引入城域网,将城域网和局域网有机的结合起来。对于用户而言,无须添加任何附加设备。仅仅需要使用一台每个公司都需要使用到最普通的网络设备:交换机。然后通过RJ45接口接入Global Ethernet平台。则公司所有员工都可享受犹如2层的本地局域网效果。在安全方面,MPLS-VPN构建的是VPN技术来保证数据的安全。然而,Global Ethernet 不但同样的使用了VPN的保护机制,还在2层的平台上构建了VLAN技术,更好的隔绝了非业务的数据,更好的保证了用户内部数据的安全。因此,用户很放心的使用了Global Ethernet网络。

  三、上线情况

  在长时间的试用以及测试后,有如下几个优点:接入方便、拓展简单、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由于Global Ethernet使用的是基于2层的平台,在接入方面仅仅需要一个RJ45接口接入交换机上即可实现。无论今后该集团的网络如何改变和发展,这种仅使用一个2层网络接口做Internet接入的方式,绝对是各大企业的首选。

  对传统DDN网络来说,因为其是一条线路拉到点,故障的发生往往都是单点的,都是难恢复的。而在Global Ethernet的平台中,由于核心设备做了全联接,当某条线路中断后,会自动的搜寻备份冗余线路,因此不会出现内部单点故障问题。一旦发生故障,排查和恢复都非常的迅速。对于该优点,该IT部主管发出了赞叹的声音。

  高质量的线路:Global Ethernet尽管是2层的传输平台,但是,却能自由的转发语音、图像、以及视频数据。在用户使用期间,用户感觉不到有3层的数据交换,也感觉不到各地地域之间的差别。在线路的改造方面,用户不需要做设备的升级,仅仅需要在中人新电信的Global Ethernet主干网络上进行相应的配置即可实现。方便之余又不增加用户的工作量改变了传统电路升级要重新购买模块的弊端,具有投资少、线路稳定、易维护、网络升级简单的特点。

  

Ethernet基于二层的网络互联方案

  (e129)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