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颠覆传统网游规则 实名制年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34 中国软件资讯站
    作者:彳亍

  【中国软件资讯站 资讯】“先登记身份证再玩网游”,这种新的制度将在年内全面实施.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透露,有关的实名认证方案正在进行认证完善工作,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在所有网游中实行。

  据悉,网络游戏实名制分为三个系统:一是注册系统,玩家需提供身份信息;二是面
向社会的查询系统,家长可查询到孩子在玩哪些游戏及在线情况;三是认证系统,与公安部门配合对注册信息进行认证。一旦发现使用虚假身份注册的用户,将会清零玩家级别、经验值、道具等。

  游戏厂商:谨慎支持实名制

  “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净化市场,公司将配合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或许是已经受到了媒体的多次“轰炸”,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面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十分谨慎,并没有对政策实施的细节作出任何评论.此前,诸葛辉曾表示,由政府出面来推行网游实名制从行业发展来看是件好事,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该注重社会效益,所以企业应配合政策的实施,共同引导消费需求。

  无独有偶,国内另一家网游厂商目标软件也对网游实名制的推行表示支持。“政策一旦实施,肯定将对上线人数产生影响,但目前还不好预测。”目标软件企划部经理吴亚辉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实名制的实施在具体细节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怎样进行身份核实,因为这需要游戏厂商和公安部进行联网,但公安部是否将开放相关资源目前还不好说。吴亚辉同时指出,玩家号码被盗的现象目前时有发生,实施实名制后能否保证玩家身份不被泄露也是摆在游戏厂商面前的一大难题。“由于运营商、公安部和游戏厂商等需要在细节上进行讨论,所以网游实名制的推行还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业内人士:网游用户量将缩减

  “网络实名制推行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导致用户量缩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一方面,匿名性已经成为网络游戏文化的特征,部分玩家可能不适应这种改变,有可能会放弃部分网络游戏;另一方面,目前一个玩家在不同网游持有多种身份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网游玩家目前的总体数字有水分,而采取实名制之后,一人多虚拟身份的情况可能会改变,也有可能造成统计数字上的缩水。

  同盛大和目标软件一样,该人士认为网游实名制的推出从总体来看将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因为目前网游环境确实比较混乱,所以采取实名制可能会对玩家的行为构成约束.但他同时指出,现在的网游群体要想全部过渡到实名制,尚需花费一定的时间,而其中的关键,则是要让玩家感受到推行实名制所带来的好处。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网上购物现在基本上都已经实现实名制,只要愿意去做,身份识别不是问题。”面对玩家普遍关注的保密性问题,该人士指出,在多年的运营之后,易趣和淘宝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机制,网游防沉迷可从中借鉴经验。

  信产部、文化部共推网游实名制

  2005年8月,文化部与信产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规定,网游企业要开发网络游戏产品身份认证和识别系统软件,其中PK类练级游戏应当实行实名制度,并且拒绝未成年人进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