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普及安全文化 管理好自己密码的10个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6:39 ZDNet China

  作者: zdnet.com.au

  密码技术本身有着致命的缺陷,这话本身并没错。但对目前的大多数企业来说,它们却是最好的选择。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更有效的管理自己的密码。

  密码的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除非将来可以使用类似生物检查的技术来取代它
——而这是目前工业技术正在努力的方向。在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最好还是着手培养一个安 全文化,从而更有效的管理我们的密码。

  1. 一定不要把密码写在纸上

  如果有人对这一条感觉不可思议的话,那么只要我们还在谈论密码管理,我们就不得不把这一条作为首要点提出来。

  如果你已经告知职员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但是职员依旧写下他们的密码,那么要么是你的系统太复杂,要么就是你对他们的要求太多了。公司必须在安全性和易用性之间保持一 个平衡,因为如果不理解后者,就会很容易破坏前者。

  所以必须确认雇员们是否已经接受了正确的密码安全教育,如果你需要修订你的密码政策,请参考下述措施。

  2. 必须设置密码

  你刚才看到第一条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它太显而易见了?但是如果你看到很多系统只是采用了默认的自带密码,比如“password”或者“changeme”或者其他类似的单词,而并未 对密码进行修改或设置,你就不会对这一条觉得惊讶了。

  3. 尽可能的减少密码

  注意在密码数量与可管理性之间维持一个平衡。确认哪个网络\系统\软件需要最高的优先权。如果职员们必须记住10个密码,分别对应着从最绝密到最垃圾的数据,他们可能根本 无法全部记住它们。

  谁又能保证他写下来又丢失了的那个密码不是最绝密的那个呢?

  4. 职员必须定期更改密码

  这一条限制了原先同事们之间互相了解的老密码的危害性。同时它也关闭了那些不慎落入不法之徒手中老密码的“机会之窗”。

  至于多久让雇员们更改一次密码,这取决于你如何在安全性和易用性之间保持平衡。如果雇员们被要求每周修改一次密码,他们很容易前后弄混,最后不得不用笔把密码写下来。 实际上修改密码的时间间隔——比如90天和30天的对比——证明越长期限的密码有效期,越能让人们记住复杂的密码,越能让人们更小心的照管密码。

  5. 新密码必须脱胎换骨

  更改密码时,切忌直接从老密码变换而来,尤其是那种只改变一个字母的做法。类似RandomW0RD1, RandomW0RD2, RandomW0RD3这样的密码更改,要被人猜出来简直是太容易了。

  6.不使用常见单词

  密码中不应当使用常见单词,从而可以避免被“辞典攻击”破解(所谓辞典攻击,就是使用软件自动从辞典中读取所有单词,并逐一测试该单词是否是正确的密码)。姓名、住址 或其他很容易联想到的单词也应当被禁止使用。很多雇员喜欢使用自己的姓名、合作者的姓名或者

宠物的名字来做密码,这种情况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7.密码要够长——但不要过长

  一个密码起码应当有8位,包含大小写字母和数字。如果密码的长度过长,职员们可能会懒得去记,从而使用一些重复性的字母,或者常见的字符串:比如“ABCDEFG123456789”这 种。

  其实,给出一个最低长度和一个合理的上限,反而有助于雇员们发挥创意。一个建议是使用短句要比使用单词效果好。比如'mYd0g1sCALLEDf1d0'就比"fido"难猜得多了。再重复一 遍,要建立更安全的密码,就不要忽略这一步。

  8. 自动强制更改密码

  应该自动的强制性要求职员更改和选择安全密码。不要指望职员们会记住他们上一次更改密码是什么时候,他们过去几年用了哪些密码,以及什么样的词汇不能用于密码之中。这 不是一个信任与否的问题。这是一个历史问题,它告诉我们政策从不依附于选择。

  9. 教育职员

  确保密码政策被写入雇佣合同,并确保所有的职员了解为何这是必要的。乐观的说,如果其他措施确实有效,可能最认真的人才能达到要求,不要互相透露密码,不要把密码写下 来。这些条款也将阻止服务之间的密码重复——特别是企业的内部与外部之间。一个公司的登陆可能比一份报纸的订阅登陆更机密,而后者可以与朋友或家人共享。

  10. 放眼未来

  最后,注意那些可能取代密码的长期解决方案——比如生物检查技术和双因素认证。密码是有缺陷的,而上述推荐的技巧只是设法让密码变得更安全——起码现在看起来更安全。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