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当世界杯遇上黑客 看球不要忘了杀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03 中关村在线
    作者:边锋

    CNET中国.ZOL 6月16日报道:有什么体育运动可以让全世界为之疯狂?那就是足球。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无疑是球迷们的狂欢节,2006德国世界杯刚刚进入小组赛第二轮,而那些计算机病毒制造者们也没闲着,他们早就盯上了世界杯,想趁此机会狠狠地“黑”上一把。近期发生了很多和世界杯有关的网络安全事件,笔者觉得有必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些病毒的知识与查杀办法,而且还希望能提醒广大球迷朋友:看球别忘杀毒,安全第一。


当世界杯遇上黑客看球不要忘了杀毒

看球别忘了杀毒

    小心免费的世界杯门票:

    “班沃母(Worm.Banwarum.a)”病毒: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传播,依赖系统:WIN9X/NT/2000/XP。

    “班沃母变种病毒B/C/D/E/F/G/H(Worm.Banwarum.b/c/d/e/f/g/h)”病毒: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传播,依赖系统:WIN9X/NT/2000/XP。

    网上观看世界杯要当心

    利用世界杯进行传播的蠕虫病毒“Yagnuul”和“Zasran”,警惕程度★★★☆,通过网络传播。

    这两种病毒出现在英国一些企业的电脑里,这种病毒利用公司职员上班时观看世界杯比赛的机会,窃取公司资料。

    英国网络安全公司Sophos证实,“Yagnuul”病毒通过向球迷提供运动员的电子数据,在英国一些公司的网站内进行传播。当公司职员利用公司电脑观看世界杯比赛时,他们电脑里的金融信息和市场资料就会被窃取。

    “Zasran”的蠕虫病毒通过提供免费世界杯门票骗取使用者信任,被感染的电脑在正常操作时也会出现系统报错的提示。

    世界杯之外的较量:FIFA网络 vs.黑客

    随着世界杯开幕的日益临近,国际足球联盟(FIFA)的网络合作伙伴Avaya 预计黑客将对本届世界杯的网络发动攻击。

    Avay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的业务开发经理琼斯表示,他预计恶意黑客将重新对FIFA的网络发动拒绝服务攻击。他本周四说,目前还没有发现值得关注的问题,他们已经邀请善意黑客对网络的安全性进行测试。


     如何防范世界杯病毒

    “班沃母(Worm.Banwarum.a)”病毒是一个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蠕虫病毒,运行后会修改注册表,实现随系统启动自动运行。该病毒会自动搜索HTM、DOC等格式的文件,并从中提取电子邮件地址。随后,它会向这些地址发送内容为“这有五张电子版的世界杯门票,快拿去打印,票在附件里……”的邮件,邮件的附件即为病毒文件,一旦打开附件就可能被病毒感染。病毒感染计算机后会向外大量发送垃圾邮件,阻塞网络。该病毒目前只有德文版,因此对国内用户危害有限,不过仍然要防范其它语言变种病毒的出现。

     反病毒专家建议电脑用户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该病毒: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不打开可疑邮件和可疑网站;关闭或删除系统中不需要的服务;很多病毒利用漏洞传播,一定要及时给系统打补丁;安装专业的防毒软件进行实时监控,平时上网的时候一定要打开防病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功能。

    “班沃母变种B/C/D/E/F/G/H(Worm.Banwarum.b/c/d/e/f/g/h)”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蠕虫病毒,运行后会修改注册表,实现随系统启动自动运行。该病毒会自动搜索HTM、DOC等格式的文件,并从中提取电子邮件地址。随后,它会向这些地址发送内容为“这有五张电子版的世界杯门票,快拿去打印,票在附件里……”的邮件,邮件的附件即为病毒文件,一旦打开附件就可能被病毒感染。病毒感染计算机后会向外大量发送垃圾邮件,阻塞网络。目前,该病毒已经出现多个变种,请用户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加以防范。

    FIFA网络 vs.黑客

    FIFA IT 解决方案部门的负责人迈克说,Avaya 和德意志电信的一个安全团队已经在多种环境中对网络的弹性进行了广泛的测试。迈克表示,FIFA保存的信息具有很高的价值。在接受采访时,迈克表示,他“非常相信”FIFA及其合作伙伴采取了旨在遏止攻击的所有措施。

    琼斯指出,位于慕尼黑的本届世界杯IT控制中心将有网络安全专家随时待命。琼斯没有指出哪家厂商负责本届世界杯网络的安全事务,但他披露,网络设计有了相当大的变化,这次的安全厂商与上届世界杯时不同。

    迈克表示,世界杯网络的可用性要求达到99.999% ,这意味着IT解决方案部门和厂商已经在网络的所有节点处实现了冗余。他说,本届世界杯的观众将由上次韩日世界杯的280 亿增长到320 亿。

    迈克表示,与单独的话音和数据网络相比,本届世界杯使用的综合IP网络会使FIFA受益匪浅,其中包括部署更少的基础设施、使用更少的工作人员、降低通讯成本。

    迈克强调了他面临的任务的艰巨性,他表示,不仅仅这一网络是一个临时性的基础设施,还说他和他的团队只有很短的时间建设这一网络。

    小结:

    人们开始认识世界杯病毒始于1998年法国世界杯。这种病毒要求用户在两支球队之间选择比赛胜负结果,如果用户选错了结果,就会引发病毒代码运行,并导致硬盘的所有文件丢失。这种病毒在当时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笔者在此提醒广大球迷(同时也是网迷),大家在享受世界杯的同时,一定要有冷静的网络安全意识,不要打开陌生人的邮件,不要随意下载文件,不要被“世界杯门票”所诱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