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怀疑并愤怒着 历数WindowsVista二十宗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8:04 驱动之家

  第十八宗罪:用户帐号控制系统:$#^%!~\!!!.

  用户帐号系统是Vista系统的一大进步,在过去15年中,不少Windows用户都将自己的系统“门户大开”--最初版本的Windows没有登陆限制,WinNT/2K/XP的登陆系统又过于“特权”分明--管理员帐号拥有过高权利,普通帐号权利又过低,你不得不在安全和不便中选择其一。

  微软为Vista带来了用户帐号控制(User Account Control,UAC)组件,结合了Mac和Linux的帐号系统特点--不幸的是,根据目前的用户反馈,微软似乎走的有点过头了。

  Vista在你第一次安装/启动系统时要求你创建一个管理员“级别”帐户--也就是说,在默认情况下,没有人用“管理员”帐户登陆。

  微软分为三个步骤构成UAC系统:

  1.计算机“管理员帐户权限”并不等于“管理员帐户登陆”。即便通过管理员帐户登陆,当你触及某些Vista认为需要保护的内容时,你必须再次进行“继续/取消”确认--这能够有效避免大部分恶意软件或黑客获取你的数据资料,除此之外,这还意味着:你,Vista用户,将是最后一道“防御”并承担责任。

  如果你使用普通帐户登陆,权限自然更低,除了对操作进行再次确认外,还要输入管理员帐户密码才可以完成操作--适合你的孩子和“陌生人”使用。

  2.微软为需要保护/限制的操作行为进行了详细列表,即便在Vista Beta 2中,这份列表也长得让人惊讶--这些限制之多,足以让你感到厌恶--如果你已经对IE 6 SP2经常弹出的安全警告表示不满,你将毫无疑问地憎恨Vista Beta 2。

  3.提高系统

注册表以及程序文件夹保护,防止其他软件非授权进入注册表或修改程序设置数据--听上去确实很安全,不过,在安装软件时,你要面临不少类似的“安全询问”。虽然微软多年前就开始要求软件商不要在Program Files文件夹中修改程序设置数据,规范注册表操作,但是很明显,不少软件供应商对此置若罔闻。

  不过,微软对这些喜好注册表的软件亦有对策,Vista将通过“欺骗软件安装程序”的方式将程序试图写入的内容放到更为“安全”的地方,让他们不能随便插足注册表和程序文件夹。

  尽管UAC将大幅提升Vista系统安全性,但是来自测试人员的抱怨已让微软感到压力,并表示在未来重新设计UAC系统。

怀疑并愤怒着历数WindowsVista二十宗罪(2)

UAC

  第十七宗罪:安全桌面

  安全桌面(Secure Desktop)是微软一套微软UAC的保护系统,虽然它只是微软UAC系统的一部分,但是对用户造成的反感程度足以“另立门户”。

  一旦Vista怀疑你的UAC权限,计算机将被“锁住”,除了弹出的“权限验证”窗口外,屏幕其他部分均陷入黑暗阴影--你不能在这个状态下进行任何操作。

  顺便说一句,下面的截图是通过VMware Workstation 5.5加载Vista Beta 2后获得的,这个状态下的Vista是不可能借助“内部”程序截图的。

  也许你会觉得,不就是屏幕暗一下么?不就是再输入词密码么?

  如果你每天不得不“黑”上十几、几十次,你还那么不在乎么?

怀疑并愤怒着历数WindowsVista二十宗罪(2)

安全提示

  第十六宗罪:Vista Beta 2无法进入管理员帐户

  首先要区分“管理员帐户”和“管理员权限”以及“管理员权限帐户”的区别--“管理员权限”实际上就是你的管理员权限密码,允许你进行受限制操作,“管理员权限帐户”则无需输入密码,但是仍要“手动”确认操作,“管理员帐户”---起码在Vista Beta 2中,你别想获得。

  微软这种层次分明的设置从安全角度来说非常有效,虽然开始时你会觉得有些“不舒服”,但是未来这种权限分明的设置将进一步进行改善和加强。

怀疑并愤怒着历数WindowsVista二十宗罪(2)

UAC-管理员帐户

  第十五宗罪:网络设置更复杂

  在Vista Beta 2的网络设置中,你会发现两点不同:

  1.右键点击桌面上的Network图标,你将无法进入网络连接选项--在XP中不少用户都通过这种方便的方式进入网络设置

  2.新网络设置加入IPv6以及两个新网络层以支持Vista的网络“探索”功能。在网络设置上,其实还是越简单越好。另外,此前微软在网络连接方面承诺的改进并未直接通过IPv6所体现。

怀疑并愤怒着历数WindowsVista二十宗罪(2)

无线设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