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专业领先厂商说Vista有间谍软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4:30 赛迪网

  全球软件“大鳄”微软公司依靠操作系统捆绑应用软件的策略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竞争对手,其中包括网络浏览器鼻祖网景公司以及多媒体领先者Real网络公司。最近几周来,有关小型的安全软件厂商,尤其是个人防火墙和反间谍软件厂商是否将在捆绑这两个软件的Vista操作系统上市之后沦为牺牲品成为业界关注点。周日,美联社特意刊发了一篇有关反间谍软件厂商Webroot的报道,以进行分析。

  Webroot软件公司在美国反间谍市场上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并不惧怕微软公司在Vista中捆绑反间谍软件,并表示微软在这方面无法超越专业公司。

  近年来,通过恶意网站下载到电脑中的间谍软件已经和蠕虫

病毒一样成为令用户头痛的问题。这些间谍软件不仅会盗取个人机密数据,同时还会消耗系统资源,让个人电脑变得异常缓慢,直至死机。

  这种间谍软件却造就了Webroot公司的成功。依靠市场领先的反间谍软件SpySweeper,Webroot公司的销售额自从2002年以来增长了20倍。根据市场调研公司NPD集团的数据,去年,SpySweeper软件已经占据了美国零售市场75%的份额,超过了知名安全软件厂商McAfee和CA国际公司。去年,该公司还获得了令人乍舌的一亿美元风险投资。

  除了在反间谍软件领域的竞争外,Webroot今年必须提防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软公司今年和明年发布的Vista操作系统。Vista中将集成两款安全软件,其中包括Webroot所销售的反间谍软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Vista将置一些小型安全软件厂商于危险境地,这些公司将步网景公司和Real公司的后尘。

  不过,Webroo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大卫·摩尔表示并不担心微软跻身这一领域。摩尔说:“在这个领域,采用第二好的软件无异于把你的房门只关一半。Vista操作系统解决不了间谍软件难题,它可以改变对方攻击的速度,但它无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愿意和微软公司在这个问题上打赌。”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小型安全软件公司如果想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扩大自己的产品线。摩尔表示不反对这种观点,同时也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当中。扬基集团的分析师贾奎斯说:“Webroot公司不能只提供反间谍软件产品。他们需要扩大产品线,为了这个目的,他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或是投身一家大公司旗下。”

  目前在反间谍软件领域,诸如Tenebril和Lavasoft、MaAfee等公司正在展开激烈的竞争。一些厂商提供了免费的软件,另外一些厂商则把反间谍软件囊括在一个大的安全软件包中。目前,Webroot公司的软件收费29.95美元,这个价格包括一年的升级和客户支持费用。

  微软公司曾经表示,Vista的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反间谍软件。事实上,用户可以选择关闭Vista中的Windows Defender,并安装其他反间谍软件。

  (e12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