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VoIP技术找到了最合适的“表演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4:40 赛迪网

  如果一个企业渴望将语音基础设施现代化,IP承载语音(VoIP)技术或许正是大家期待的答案。作为这一进程的结果,企业网也将成为VoIP通信应用的第一个突破点。

  与此同时,许多运营商出于拓展大客户的角度考虑,往往把IPVPN当作一项打包增值服务赠送给企业用户,这也成功规避了企业应用VoIP的监管风险,使之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

  最合适的应用舞台

  窘迫的企业通信应用现状使VoIP找到了最合适的应用舞台。

  在今天的中国,大型企业中传统PBX系统配用的数字桌面电话通常要几千元一台,而企业员工所能得到的服务和功能往往比个人用户要少得多。

  在这种情况下,VoIP所能提供的大量的新的服务内容几乎就是为企业通信量身定制的。首先,当代企业的一个基本通信需求就是内部员工可以互通电话,而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由于IP电话像电脑一样连接到以太网或LAN网络,完全不需要对PBX进行复杂的物理布线。IP-PBX系统,或称企业VoIP解决方案,比传统数字PBX系统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企业VoIP系统还有一个增值功能,就是可以用软电话(即在电脑上运行的电话软件)来代替硬电话。

  正因为上述原因,企业用户采用VoIP通信应用是不可避免的。考虑到在企业市场推广VoIP比在大众市场面临的监管风险更小,可以断言,企业VoIP必将大行其道。

  已经形成产业

  2005年,全球IP-PBX产品销量首次超过了传统PBX产品。包括Avaya、Cisco、Nortel等大公司,各自开发出众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企业VoIP普及推波助澜。而新标准———会话启动协议(SIP)更是为当代企业实现通信现代化带来了新的拓展方向。

  作为一种新的国际标准,SIP一方面吸收了先前传统语音通信的经验教训,同时又融合了互联网的诸多创新。例如,数字电话通信旨在为通话方间确立速率为64kbps 的连接,而从一开始,SIP就致力于在灵活的带宽环境下建立会话,因此能实现语音、视频、多媒体等多种类型的实时通信。SIP体系全面依照互联网模式搭建,因此它像邮件服务器一样易于部署,像路由器一样易于扩展或升级,又像Web网络一样易于添加新的用户功能。许多新的SIP设计者还吸纳了对移动性的支持。

  可以说,SIP实际上是一种超越了现有通信体系的标准,成了传统PBX体系的掘墓人,而这种体系已经成熟。

  价格仍是瓶颈

  但是,对于中国的企业商务通信来说,SIP的到来是福是祸,还不能断言,这取决于本地市场上可选产品和方案的价格。可以说,价格是当前中国企业应用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

  对于中国的企业用户,SIP产品虽然具有不容置疑的技术优势,但价格上还是过于昂贵。由于产品多来自于国外大厂商,价格与国内的普通语音通信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这是非常不利的,也导致了VoIP最大优点的丧失。

  所以说,只要专业的高端产品和解决方案价格能有适当降低,企业VoIP必将飞速发展。宝诺公司已经作出了初步尝试,市场反应热烈。

  与他国家的情况不同,中国的企业没有沉重的传统设备包袱,一旦价格适中,他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设施,或新增系统,确保企业通信的能力与迅猛发展的业务保持同步。

  而一旦新的时代到来,现有的面向企业用户的一切语音服务,甚至包括运营商们正在向企业用户力推的IP主叫号码业务,都必须转换阵地。

  (e129)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