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09: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相逢一笑

 

  玩电脑,最怕遇到故障,特别是系统故障,无论老鸟还是菜鸟都会挠头。

  这不,笔者就遇到了一个问题:每当上网一段时间或切换一下文件夹都会出现“Explorer.exe”崩溃(如图1),而且QQ也不断的掉线,甚至对操作系统进行修复安装都没有效果!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图1

  快速判断

  Explorer.exe程序是系统的外壳程序,负责显示桌面、任务栏等等“任务”,而很多的应用程序也需要该进程的支持,而且病毒、木马等程序也会利用该进程启动或运行。出现该问题以后,笔者首先将KV2006的病毒库升级到最新版本,经过查杀以后却并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看来也许这是纯粹的系统故障问题。

  求助微软“知识库”

  接下来,笔者以“Explorer.exe 崩溃”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发现讨论的都是关于病毒、木马之类程序引起该问题,看来只能到微软的技术知识库中去看看了。

  在上图的错误画面可以看到,系统对该崩溃故障给出了“错误签名”,也就是说明该问题的错误类型与错误现象描述,比如在这张图上会看到:错误类型是“InPageError”,错误特征是“P1:c0000C9c P2:00000003”。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fh;ZH-CN;KBHOWTO,进入微软的知识库搜索界面,在搜索栏中输入“InPageError”后回车进行搜索(如图2)。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图2


热点推荐: [精彩想看就看!八大网络电视软件频道评测]
  微软的反击-初探Windows Live战略 | Photo-Brush:轻轻松松给图片加特效
  善用加密协议 确保无线网络安全 | QQ表情:周星驰3D搞笑表情

  由于笔者在没有使用光驱的时候也会出现这个问题,因此直接点击第二项,在打开的页面中详细介绍了症状、解决方法、更多相关信息以及适用范围。仔细阅读了“更多信息”和“适用范围”中的内容,发现该解决方案的确适用于Windows XP 系统,而且在“更多信息”中对错误签名的描述居然正包含我得到的信息(如图3)。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图3

  提示:若想迅速、准确的在知识库中得到答复或代码是最主要的。另外,可以登录http://support.microsoft.com/search/?adv=1了解和使用知识库搜索的更多信息。

  顺利解决

  现在我就根据知识库文件的解决方法进行修理:依次点击“开始/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eventvwr”命令并回车,打开“事件查看器”,在窗口左侧单击“应用程序”,右侧单击“来源”列标题将所有“Application Error”来源列在列表的上方,查看来源为“Application Error”和事件 ID 为 1005 的事件,发现列表中果然存在很多错误事件提示信息(如图4)。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图4

  继续双击该事件,结果在“描述”框中发现了以下内容:

  Windows无法访问文件 C:\Documents and Settings\HZ\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index.dat,可能是下列原因之一: 网络连接,存储文件的磁盘或此计算机上安装的存储驱动器有故障;或找不到磁盘。由于该错误,Windows 关闭了程序 index.dat。程序: index.dat 文件: C:\Documents and Settings\ZH\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Content.IE5\index.dat

  原来是IE缓存文件出现了问题,为什么知识库同时提示“使用Chkdsk.exe 程序来检验并修复硬盘文件系统”,难道是硬盘也出现了问题?于是,笔者在IE浏览器中点击“工具/Internet 选项”,继续点击“删除文件”,勾选“删除所有脱机内容”后点击“确定”按钮清除IE缓存文件,最后在“我的电脑”中右击C盘盘符,在“属性”中切换到“工具”标签页,点击“开始查错”按钮检查磁盘中的错误,点击“开始整理”按钮对C盘进行碎片整理,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的C盘中碎片如此之多(如图5)!

跟我学:Explorer.exe崩溃不可怕

图5

  提示:如果遇到无法删除某些文件或者IE浏览器无法正常打开的时候,建议新建一个用户,登录新用户账户后再进入C盘相关目录下删除那些顽固文件。

  编后语

  由此看来,Explorer.exe崩溃不一定就是由于病毒、木马所引起的,磁盘碎片过多,同样会造成系统在读取文件时出现了错误,所以说,养成定期进行碎片整理的良好习惯是非常必须的!当然,这次能够很好的解决问题也要感谢微软的知识库,如果大家以后再遇到各种各样的系统问题时,也可以先到知识库里去搜搜,说不定就能找到帮你快速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你也成为一名系统高手哦……

热点推荐: [精彩想看就看!八大网络电视软件频道评测]
  微软的反击-初探Windows Live战略 | Photo-Brush:轻轻松松给图片加特效
  善用加密协议 确保无线网络安全 | QQ表情:周星驰3D搞笑表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