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开启音乐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4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徐海涛

  按照大家的习惯,电影、电视是用眼睛看的,歌曲自然是用耳朵听的。可是,如果我们有了iSeeSong这款软件,对歌曲理解便不会只局限于听了,更可以理解为歌曲是用来看的!iSeeSong是一个全新的免费的音乐播放平台,它除了具有传统播放功能以外,由于采用了Mp3X技术,在歌曲信息中加入的曲谱的功能,让我们更容易学唱,让人人都有可能成为音乐家!

  小知识:Mp3X技术是iSeeSong Team创造的一种新的音乐格式,它大大丰富了音乐文件的内容,并且与传统的媒体文件格式完全兼容,也就是说其它所有的播放器都可以播放Mp3X格式的歌曲,只是不能显示歌词和乐谱,如果用iSeeSong,就可以获得上述所说的种种好。

初识iSeeSong

  在本期光盘中找到iSeeSong的安装程序,运行后一路点击“NEXT(下一步)”即可完成软件安装。然后双击iSeeSong快捷方式,就可以打开iSeeSong的播放窗口。虽然iSeeSong的播放界面很大,但功能划分让人一目了然。

  软件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基本功能键和Winamp几乎一模一样,单击播放器主窗口上的“添加歌曲”按钮,在“打开”窗口中选择要添加的音乐文件,也可按住Ctrl或Shift键多选文件,当歌曲添加到播放列表窗口中后,在某个文件名上双击,即可以播放。

  播放歌曲的同时,主窗口右边的歌词栏会同步显示出所播放的歌词。在歌曲的总谱框中会即可同步显示歌曲的曲谱(如图1)。

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开启音乐看时代

图1 iSeeSong的运行如图示

  提示:目前iSeeSong暂不支持视频文件,并且只有该站(http://www.iseesong.com)的歌曲才可以显示乐谱。

享受“看”歌 从“这里”开始

  如果想从歌曲的某个位置开始唱,直接在歌词窗口中的出现歌词的相应位置上双击即可从选择的位置开始播放。如果在歌词窗口中右击鼠标,选择“从高潮开始播放”命令,歌曲即自动跳到高潮部分开始播放(如图2)。

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开启音乐看时代

图2 从高昌开始播放音乐

一步一步学唱歌曲

  唱歌最怕的就是跑调,所以大家通常会偷偷的在电脑前单独跟着原唱边听边学,可是无论怎么努力,也只能算马马虎虎的学出个样,一旦和朋友去KTV唱歌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和卡拉OK机伴还真的不合拍。如果看着曲谱学唱,是再好不过了。
  iSeeSong不仅可以以卡拉OK字幕的形式,反映出歌曲的节奏,更以简谱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非常直观、明了的表现出歌曲中的音节、音调……可谓是考虑的非常全面。而且在播放器的主窗口中,也以走马灯的形式,把当前的节奏表现出来。
在歌曲列表窗口中右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里,可以选择单曲循环,这样就可以循环播放当前歌曲,方便学唱。

  如果是学习乐器的专业人士,无疑使用五线谱会更加的便于演奏,那么单击乐谱窗口右下角的五线谱简谱切换按钮,将乐谱中的简谱变为五线谱的形式即可(如图3)。

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开启音乐看时代

图3 将简谱切换为五线谱显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