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国内八大著名中文博客系统横向评测(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03 太平洋电脑网

    五、访问速度

  访问博客的速度是很重要的,由于南北互通等问题,可能导致不同的地区访问某个网站会有速度的较大差异,因此,服务商是否提供镜像加速访问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的测试主要从两方面进行:页面打开速度和文章发布后页面生成速度。

  我们打开每个网站都在福建电信、山东网通和上海大学教育网进行测试两次,测试结果采用两次均值,结果如下:

国内八大著名中文博客系统横向评测(7)

【表4】访问速度的直观感受

  从表中可以看出,中国博客网、和讯和搜狐的Blog的访问速度比较好,无论南北都有较好的速度,教育网的速度也相对其他网站快一些;

  博客网北方网通的打开速度非常快,但是南方电信的速度较慢,而新浪Blog的打开速度有些出乎意料,笔者使用的南方中国电信打开新浪首页是非常快的,但是Blog却比较慢,这两者大概都是因为南北互通的问题;

  天涯表现较差,无论南北都很慢;而敏思Blog的不稳定性在测试中进一步突显,测试时多次出现服务器过忙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无法打开。

  以上各个网站在教育网中测试速度普遍都很慢,中国博客网、和讯和搜狐相对会稍快一些。页面生成速度基本上都是实时生成,新发表和修改的文章都可以马上看到。

  众所周知,博客系统的访问速度对于用户的使用体验具有很大的影响,要提高速度,改善服务质量,不仅需要博客服务商的不断努力,多增加镜像服务器,但是,更重要的是电信服务商的互通改善。

  六、稳定性与安全性

  在稳定性方面,搜狐两次出现过上文说到的无法打开的错误(如图4);中国博客网也出现日志提交后,返回服务器繁忙的提示;和讯博客也碰到过1次“微笑而不可预知”的错误显示;而敏思Blog的错误最频繁并且持续时间久。其他Blog服务商都表现得比较稳定,在测试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不稳定的现象。

  在安全性方面,有时候会出现文章提交发生错误或者用户误操作关闭浏览器窗口等问题,那么自己辛苦写的日志就可能会丢失。针对此问题,除了博客网、天涯Blog和敏思Blog外,其他Blog服务商都提供了编辑时或者提交时将内容发送的系统剪贴板的功能。

  大家在发表个人言论的时候,一定要遵守国家相关的政策和规则。有时转载的文章中会包含一些敏感词汇,这样的文章发布出去对你个人和服务商来说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所以,安全性测试中也必须对各个Blog系统是否有敏感词汇过滤功能进行测试。除了博客网、新浪Blog和博易Blog外,其他Blog服务商都支持过滤功能,具体如下表。

国内八大著名中文博客系统横向评测(7)

【表5】综合结果

  七、精彩推荐

  博客的迅速发展,在这几年中也涌现出许多精彩、广受欢迎的个人Blog,下面就推荐几个很值得一看的Blog给大家:

  方兴东观察(http://fangxd.blogchina.com/ ):博客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的推动者,博客网共同创始人,广受争议的互联网知名人士。
  
  狐闹闹的博客王朝(http://blog.hexun.com/hunaonao/ ):狐闹闹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嬉笑怒骂,幽默的语言,见血的评论。

  三条博客枪(http://fff.bokee.com/ ):同样也是评论的东西,“负责批评一切”。

  徐静蕾的Blog(http://blog.sina.com.cn/m/xujinglei ):三个月突破1000万的访问量的Blog,魅力何在?大家自己看看吧!

    梅子的写食日记(http://www.blogcn.com/user2/plum/index.html ):民以食为天。喜欢美食的朋友不要错过!很多好东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