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是谁在不正当竞争 中文2000枪挑金山(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5 IT168.com

    沉默的执法者

    金山为什么要报出如此低价?如果按其后来所言只是“赠送”的目的,还不如直接免费送出更大数量的软件来得风光。之前,金山曾向西藏、宁夏等西部省市进行大规模软件赠送,获得媒体高度评价和关注。作为一个国内一线的软件厂商,金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其公司的形象,必定经过深思熟虑,但本次金山以低价格语惊政府采购,的确令人费解。

    金山是想炒作自己,还是想给西安政府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以图后报?据一位曾参与过政府采购的人士介绍,很多政府部门喜欢“系列化”,第一次招标中标后一般后续中标者还是此家,所以在“入门”的时候一定要把价格报低,哪怕是赔钱。

    1.75元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中文2000公司很不理解。令它更不能理解的还有,其1月6日向西安市政府采购中心投诉,并要求公开评标过程及中标理由的请求,在法定期限后(五个工作日),只得到一片沉默。

    同样沉默的还有迟迟不能出台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2005年4月,中国财政部曾会同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委推出《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征求意见,让人多少看到一丝希望。然而时光飞逝,至今已经8个多月过去了,《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依然没有下文。

是谁在不正当竞争中文2000枪挑金山(2)
图2 中国财政部唯一指定采购信息发布网络:中国政府采购网

    “该政策可能会流产。”其实早在2004年9月,已经有不少专家做出了预言。而且从目前来看,法律法规的制定,其效力更多的还要看如何去执行。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政府采购的过程中都要遵循竞争性的原则。也就是说,政府采购完全置于市场竞争之中,遵循择优选取的原则,政府应该是认“货”不认“人”。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政府邀请到更多的供应商前来竞标,形成一种有利于政府的买方市场,从而使政府能够比较价格利益,以获得更优质的产品或服务。而作为供应商,也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这一局面,为了能够争取到政府这个最大的消费者,增加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最大程度地降低和节约生产成本,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在“政府采购是否选择报价最低的供应商”的问题上,价格显然并非竞标的惟一参考指标。政府采购还要综合顾及到相关的方方面面,如投标商品是否满足采购要求等。而且,软件采购还涉及到一个售后服务的问题。政府采购不能一味强调“价低者得”,否则将会影响到政府采购的实际效果,降低政府采购的效率,破坏政府采购的形象。

    “软件竞争靠的是产品实力,而非不正当的价格战术,更不是建立在牺牲用户利益的基础上。”长期关注中国软件发展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表示,中国的软件企业需要自律。同时,倪院士还呼吁相关部门重视,应该设立一个标准防止企业用不正当手段参与竞争。

    据悉,目前长风软件联盟的相关领导已经介入本次事件之中进行调停,而中文2000公司也一再向媒体表示上诉的决心已定。在此笔者也和大家一起密切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希望通过法院的公正裁决,能够对规范目前的政府软件采购市场有促进作用。

    中国的软件市场很大,世界的舞台也在招手,中国的软件厂商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让低价格之战不要再继续重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