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网络病毒危害高 600亿信息安全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4 中关村在线

  最近Gartner组织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每年由于病毒等网络欺诈行为导致全球经济损失高达160亿多元。

  近两年来,中国信息安全软件销售额约190亿,约1400万家中小企业有信息安全需求,占到40%至50%。根据GEG推测,按我国现有的城镇居民家庭1亿户计算,未来5年,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一位杀毒软件专家指出:“网络病毒更甚于禽流感,所以软件厂商
可在因此发横财”。

  病毒致济损失高达160亿元

  “表哥,你最近还好吗?你这几年在上海过得好吗?知道我是谁吗?看了我的相片你就知道了!”

  这是在上海某银行上班的杨先生收到一封“表妹”发来的邮件,谁知还邮件还没有打开,电脑出现了黑屏。杨先生还没有弄清是哪个“表妹”发来的玉照便丢失了大量的银行保密资料,给整个单位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

  早在2005年6月,浙江金华警方破获一起“黑客窃取网游密码案”,单单一个黑客就窃取网游账号6万多个,价值上百万元。

  据报道,仅今年6月3日至9月19日,就发现较大规模僵尸网络59个,平均每天发现3万个受黑客控制的“僵尸”计算机。

  2005年6月,浙江金华警方破获一起“黑客窃取网游密码案”,单单一个黑客就窃取网游账号6万多个,价值上百万元。

  另外,包含间谍软件、恶意插件和浏览器劫持在内的流氓软件也大行其道,它们侵入用户电脑安装插件和后门程序,窃取个人信息,一年之内使自己的流量上升600%;而通过设立搏彩、低价网络购物等欺诈性网站直接骗取用户钱财等等,更是数不胜数。

  最近Gartner组织公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表明:每年由于

病毒等网络欺诈行为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60亿多元,而且这个数字逐年还在不断地攀升。

  病毒专家沉着应战

  12月1日,记者联系到瑞星杀毒软件公司。据一位技术负责人介绍,圣诞和元旦将至,一些黑客利用“送礼”的形式发送邮件,特别是病毒“幽灵照片”(Worm.MyPhoto.b)和“Bobic变种m”(Worm.Bobic.m)。“幽灵照片”(Worm.MyPhoto.b)病毒,集蠕虫、木马、黑客后门于一体,利用邮件内容和附件诱使用户点击中毒,偷盗多款

网络游戏的帐号及密码,给用户带来巨大的危险。

  2005年1月至今,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共截获各类病毒47664个,其中木马、蠕虫和后门一共占了94%,以窃取QQ密码、网游密码和网上银行密码为直接目的的病毒共有2000多个(不包含病毒变种)。

  另据了解,江民病毒预警系统是将用户利用江民KV系列杀毒软件(包括标准版,下载版,网络版,在线杀毒)查杀病毒的过程中发现的病毒的名称、数量、感染类型、IP地址、CPU键值等信息在用户知道的前提下整理下来,江民病毒预警系统从开始试运行以来,已收录病毒种类4万余种,病毒上报次数超过600万次。

  600亿“平安”市场待开发

  江民公司某技术人员介绍,面对今天的安全问题,传统意义上单。功能的病毒已经不断发展为以经济利益驱动的一个混合体。需要多种防护产品如个人防火墙、卡卡上网安全助手等互相联动、配合,从各个角度去进行立体防范。

  业内人士指出,要做到立体防范,就必须不断开发新的杀毒软件。企业也会不惜花费大价钱购买科技含量较高更具使用性的杀毒软件。因此,这些软件厂商因祸得福,大赚一把。

  据调查,近两年来,中国信息安全软件即相关产品销售额约190亿,约1400万家中小企业有信息安全需求,占到40%至50%。

  家庭的安全保障市场也正在形成。高科技智能化民用安防市场在国外的普及率达到70%以上,国内市场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根据GEG推测,按我国现有的城镇居民家庭1亿户计算,未来5年,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

  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安全成为信息产业新价值领域的空间。运营商在做好自身企业发展的同时,发展“数字中国”,推进“平安中国”发展是一份社会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