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网络江湖传奇:认识中国的黑客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54 天极yesky
    这是网络,也是江湖。江湖上风风雨雨,险情环生,一个个侠客、义盗纵横其间,建功立业,实现自我。这里展现的是这个传奇江湖里藏着的令人惊心动魄的故事。在很多人的心中,“黑客”(hacker)两个字多少有些神秘。如今,这帮平时很少露面的第一代黑客精英更愿意被称为“网络安全人士”。

  跟他们接触,我的头脑里反复映现出两个字——江湖。他们中许多人酷爱金庸作品,认为“网络安全界”与“武林界”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的高手如林、山外有山;同样的纵横驰骋、快意恩仇(当然只是技术层面的)
;同样的人在江湖、义薄云天。

  其实在现实社会中,他们拥有令人羡慕的职业:“袁哥”袁仁广,技术上属于大哥级别,对人像大哥一样厚道实在,是绿盟科技的高级工程师;pp彭泉经历颇为丰富,最终如愿在深圳网安做安全顾问;自称“无知”的 quack吴鲁加非常有趣,已经是绿盟科技的项目经理;勤奋的benjurry季昕华在华为安全部任职。他们中间尤其具有江湖味的几个人,要数Wollf王娟、“冰河”黄鑫和xundi张迅迪了。

  女黑客Wollf:不屑于当“小黑黑”

  王娟是四川人。当初在海南一家网络公司工作时,在某次论坛上认识了一些圈内人,学计算机的王娟对网络安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其实主要还是这帮人吸引了她。对王娟来说,黑客在人格魅力上的吸引似乎比技术更大。接触了这个圈子,交了些朋友,就很需要得到圈子内的肯定,在和quack等一些朋友的交流中,王娟写出了wollf木马,奠下了她的“地位”。网络安全圈女性本来就少,像王娟这样知名的更是凤毛麟角。

  2000年底,在海南的一个信息安全论坛上,已经是“标准女黑客”的王娟认识了“冰河”黄鑫,两个志同道合的人切磋之后,情投意合,开始并肩闯江湖。

  其实,王娟很讨厌外行称自己是黑客,很多人眼中的黑客只是“乱黑人家机器的小孩子”,被她称为“小黑黑”。“这种小黑黑的行为,我真不敢认同”,黑别人机器这种事,对她简直就如喝白开水一样简单,但是她根本不屑于这样做。

  王娟谈到“小黑黑”时的口气,给人的感觉就像第三次华山论剑后,杨过他们在山下发现一帮“论剑客”时的心情一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