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分析:微软为何冒险推出Windows在线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8:53 天极yesky

  美国时间11月1日,微软宣布推出Windows在线版。众所周知,微软已凭借Windows垄断着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市场90%以上的份额。那么,微软此次为何又冒险推出在线版Windows呢?

  对此,《商业周刊》11月2日刊文指出,微软之所以推出在线版Windows,首先是因为Web服务已大势所趋。其次,Google和雅虎等竞争对手已捷足先登,微软别无选择。

  美国时间11月1日,在几乎没有任何市场宣传的情况下,微软在旧金山“静悄悄”地宣布了一项重大互联网战略。此前,微软公关人员甚至还有意淡化此次活动,但当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走上前台的那一刻,便宣告微软自发布IE以来的最重大的互联网战略即将诞生。

  在发布会上,盖茨阐述了两个系列的Web服务。其一是针对个人用户而推出的“Windows Live”,其二是针对小型企业用户而推出的“Office Live”。对此,盖茨表示:“这意味着在线(Live)软件时代的到来,它以一种崭新的方式看待软件,以一种绝美的方式创造机会。”

  也许有人会认为,Windows在线版使盖茨成为了Web 2.0时代的开路先锋。但事实上,Web 2.0时代的真正先驱并不是微软,而是竞争对手Google和雅虎,以及Salesforce等一些后起之秀。当前,你可以在Writely.com上进行文字编辑,可以在Numsum.com上进行表格编辑,可以在Flickr.com上进行图片管理。

  而就在不久前,用户要想进行这些应用必须要购买相应的软件。这些服务通常靠广告来支持的,因此费用比较低廉,甚至是免费的。与微软的用户群相比,这些服务的用户数量可能显得很渺小,但商业模式却是能够“触动神经”的。高盛分析师Rick Sherlund称:“这些将对微软的业务模式产生巨大冲击。”

  Salesforce.com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称:“Google、雅虎和Salesforce已经向微软发起了猛烈进攻,微软必须重塑自己,否则别无选择。”Benioff还补充道,与竞争对手相比,微软在开发和推出新服务的速度上明显落后。

  据悉,微软Windows在线版服务的营收将主要来自广告收入。微软首席技术官Ray Ozzie称:“Google在这方面的表现令人吃惊,我们从他们那里学到不少经验。”

  毫无疑问,对于微软而言,推出Windows在线版服务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它将不可避免地降低微软MSN门户的广告收入。因为随着Live.com的推出,一部分网民和广告商势必要转移到新站点上。

  此外,最令人担心的是,Windows在线版还可能影响到微软的看家产品Windows

操作系统。对此,Ozzie说:“我们必须要承担一些风险。”

  但事实上,对于微软而言,什么都不作的潜在风险可能更大。由于竞争对手已经捷足先登,微软必须要对Google和雅虎的行动做出反应。更何况,Windows在线版只是对传统Windows操作系统的补充,而并非替代品。

  尽管微软此次的Web新战略是针对竞争对手的挑战而做出的防御,但微软向来有后发制人的本事。相信这一次,微软同样不会让机会溜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