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追求简洁的RoR能否改变网络开发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1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凭他一个人之力以及他所说的“根本性的简单”的方法,能否改变网络开发的现状?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是哥本哈根人,今年26岁,他创造了一个可以帮助网络
开发员提高生产率的“框架”并且通过一项开源计划发布了这些工具包。

  他所开发的这款软件叫作“Ruby on Rails”,他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款软件的编写。这款软件的发布震动了业内众多的开发员和关注软件开发业界潮流走向的高级管理人员们。

  Hansson的目的是建立一个高效实用的网络开发体系,他的成功也充分说明了即使是在个别公司把持的开发界,个人也可以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来。

  Hansson说他成功的诀窍在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抛开那些说明程序的工作方法的计算机科学中的现有思想,另辟蹊径。在许多情况下,软件

开发商都是针对某些难题来设计其软件产品,他认为这种方法通常都会导致设计出来的软件产品太过复杂。

  他开发设计Ruby on Rails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一个复杂的开发体系让软件开发员们使用。相反,他把开发的重点放在了建立模板和设计上,用以解决许多单个的问题,比如大多数网络开发员每天都要遇到的修改数据库问题等。

  Hansson 说:“我想消除大家对网络开发的一个重要的错误认识,那就是你可以使用同一种类型和工具来解决世界上最大的难题和最普通的难题。”

  Ruby on Rails用得比其他的网络开发工具要少,比如PHP、Java或微软公司的一些开发工具软件,但是它已经引起了某些协助推广新产品的有影响力的程序员的关注。

  David Geary编写过许多关于Java的书籍,也是最新Java网络开发模式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发现,使用Ruby on Rails时的开发效率要比使用类似的Java体系的开发效率高5到10倍。他说,就象十年前的Java一样,Ruby on Rails的出现令开发员们效率大增而兴奋异常。

  扫清道路

  Geary在博客帖子中写到:“在企业计算领域,别的任何同类软件都无法望其项背。Rails会不会一鸣惊人,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被广泛接受并使用呢? 我深信它可以做到。”

  Hansson解释称,Ruby on Rails或称RoR的目的是将速度、PHP脚本语言的易用性和Java体系的结构化方法结合起来。他说,三者结合以后,将加快编写代码的速度并且便于以后维护程序。

  Hansson说:“我们试图将Java体系和PHP脚本语言这两个极端融合在一起,使得网络开发过程既迅速快捷又简单明了。”他说,PHP应用程序在维护上比较麻烦,而Java Enterprise Edition软件则象一个巨大的

怪兽,很难学习掌握它。

  虽然目前只有一本关于Ruby on Rails的书籍,但是现在已经有七、八本相关的书籍正在编写之中。Hansson 说,去年有60人参加了Ruby开发员首次会议,今年参加会议的人数已经上升到了200人,其中大部分人都在从事商业性开发工作。 他预计明年参加会议的人数将上升到800人。

  业内对Ruby on Rails的极大兴趣有部分原因是在于目前业内存在一种偏向使用脚本语言来替代Java语言和微软公司C#语言的趋势。业内分析师和软件开发员称,脚本是一种“有活力的”语言,比如Python、PHP和Ruby等,它们都易于学习。

  研究公司Burton Group公司推荐企业客户考虑在新的网络开发计划中使用Ruby on Rails。Burton Group公司分析师Richard Monson-Haefel说,这套工具在Web 2.0格式的应用程序中特别有用。 网络开发员利用Ruby on Rails可以创建使用AJAX开发技术的各种互动性网页。

  他说,但是由于Ruby on Rails使用了一些非常规的方法,因此它还存在一些限制,特别是在数据库领域。

  Monson-Haefel说:“如果你完全控制了数据库模式或者你正在编写一项新的应用程序,那么它的实用性就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了。”

  对于Hansson来说,他决定不支持公共数据库中的各种功能,特别是其中的存储过程程序。这恰恰最能说明逆向思维引发出的巨大的创造性。

  Hansson说:“我们的根本性立场是:存储过程以及其他使得数据库功能强大的诸如此类的东西都是不好的。如果你对许多IT商家说这些条条框框都会被严重违反,因为这就是它们发挥作用的方式。”

  他打算以后通过增强完善,将简洁的思想从编写源代码推广到各种开发工作领域中去。其中有一个想法就是将某些工具包括进来,从而更方便地在许多相似系统中配置网络应用程序。

  Hansson 认为Ruby on Rails目前所显示出来的只是“冰山的一角”,分析师Monson-Haefel也认为,Ruby on Rails将和其他的软件一样,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Monson-Haefel说,作为开源计划的领导者,Hansson有其显著的特点:他愿意吸取其他软件的长处,十分了解产品并且一直在不断对产品进行完善。他补充说:“这和Linux

操作系统以前起步时的情况十分相似。”

  尽管对Ruby on Rails非常感兴趣,Hansson却从来都没有想到过Ruby on Rails会令网络开发界如此地兴奋。该计划源自某实际性的事务需要,他打算在Ruby on Rails开源计划中继续坚持那个基本原则。

  2003,Hansson受聘于37 Signals公司,从事顾问工作。37 Signals公司主要销售受控项目管理软件和个人组织应用软件。

  在那个开发计划期间,他发现了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发出来的一种脚本语言,名称叫作Ruby。为了加快他自己的工作速度,他开发了几个模板补充到基本的Ruby语言中去。

  计划大约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他觉得他开发的这些模板已经可以包装成一个可以用于各种网络开发工作的框架了。2004年7月,他发布了Ruby on Rails,并开始不断地积极完善它。

  Hansson目前已经担任了37 Signals公司的负责人,他已经无法将全部精力集中在Ruby on Rails上。他说,他作为程序员继续待在37 Signals公司可以保证那项计划的继续进行。

  Hansson说:“如果有可以扼杀Rails 的东西,那就是让不能胜任的人来继续开发它。”他补充说,他已经招募了一些有共同思想的、务实的人来负责这项开源计划。

  与其说这个开始开源计划的决定是一个个人性质的决定,不如说它是一项商业性决策。在外界的帮助下,他手下的员工将可以更快地完善Ruby on Rails。

  Hansson说:“对于开发基础性结构代码来说,开源是一种较好的商业模式。业内有许多公司都在销售基础性结构软件。 如果其他的公司想进入这片领域,那简直是太可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