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B2B电子商务获青睐 掀起互联网新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4:04 天极yesky

  文/融春

    “七夕雅巴联姻”、“ 三大巨头注资中搜”,种种迹象表明,B2B电子商务掀起了互联网发展又一次浪潮。

  “七夕雅巴联姻”,可谓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阿里巴巴收购的雅虎中国的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雅虎的搜索技术、通讯和广告业务,以及3721网络实名服务。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公司旗下公司将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网站,阿里巴巴英文网站,淘宝网、支付宝和搜索门户一搜、在线拍卖网站一拍、中文上网服务3721以及雅虎中国门户。

  随后不久,中搜获三大投资公司——IDG、富达、联想1350多万美金的投资消息被证实。在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互联网

神话论日渐平息后,又惹起互联网内一阵“骚动”。

  无论是“七夕雅巴联姻”还是“ 三大巨头注资中搜”,B2B

电子商务都将酝酿互联网的一场变革。尽管互联网并不缺乏创新,但最终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才有能力将新的理念推行开来,并带动行业整体更新。而B2B电子商务领域有这个潜力的,不超过5家。

  阿里巴巴

  对于阿里巴巴目前在国内的影响力乃至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我们不得不承认阿里巴巴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

竞争力的B2B网站。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不能就此便下定论,认为阿里巴巴垄断了国内的B2B市场。在B2B领域中,阿里巴巴有两个主要对手,外贸方面是eBay与环球资源结盟的“环球通”,内贸方面则是慧聪网的“买卖通”。与雅虎中国合并后,阿里巴巴利用3721的代理渠道,将之前没能有效推广的竞价排名做大,加强了自身直销能力。

  慧聪

  回顾慧聪起家的历史,现在的慧聪网正是整合了慧聪所有的优势资源,包括:市场调研、行业搜索、交易平台(买卖通)、社区、慧聪资讯、慧聪商情,将行业细分到64个。慧聪网以4200人、遍布国内20多个城市的服务团队,可以提供对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去年9月以来,买卖通又专门成立了几十人队伍的"买家服务部",其职责是为买家们提供平台使用、资讯获取等方面的帮助与指导。

  中国网库

  1999年成立的中国网库一直以来,凭借自己不断传新的领先理念,丰富完善着自己。网库借助“多媒体黄页平台”与“矩阵式构架”这两只强有力的双翼已经积累了10万家注册企业客户,并且急速签约新客户,大有一统天下的势头。目前,中国网库已经在全国建成并运作600个114城市114网(如北京114网,郑州114网等),遍布了我国所有的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区域黄页网站与传统黄页的最大区别在于“多媒体”,即在原有网络黄页的基础上,开发出集114短信黄页,114wap黄页,114手册黄页,114电话黄页为一体的多媒体黄页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多平台信息发布模式,使所有黄页信息的消费者(包括合作者和产品、服务消费者)通过现代通信提供的各种渠道及时获得有关企业的全面信息。国内现在的黄页类型大体分为区域型、行业型、综合性三类。中国网库提出“区域+行业”相互结合的模式,有效的建立一个“矩阵型多媒体黄页平台”。这一模式,犹如一张大网,使人们不论从哪方面搜索,都可以找到准确的企业资讯。这一多媒体黄页提供方式被业界认为是网络黄页发展的最新趋势。

  据了解,为深化产业合作,发展网络经济,特别是助力地方传统行业网络经济的发展,网库黄页提出了宏伟的“3年亿元千网计划”。 在3年时间内,网库黄页将启动上亿资金,联合传统行业知名企业,共同建设一千个行业多媒体黄页网。强大的品牌形象,完善的团队,深厚的客户资源是网库建设行业网的坚强后盾。依靠网库行业网建设的科学思路与强势基础加之传统行业企业自身的原有优势,“千网”计划为企业网络营销,特别是传统行业,勾画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EBAY

  虽然“雅巴交易”让阿里巴巴实力大增、名声大躁,但论总体实力,EBAY仍略胜一筹;其最大的优势是资金雄厚和经验丰富。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EBAY目前在支付方面有“贝宝”,B2B领域有“环球通”,C2C领域有“易趣”,与阿里巴巴的产品线全面接触,虽然竞争行动尚未完全展开,但一场大战在所难免。不过对国内市场缺乏了解,是外国IT企业的通病,EBAY若想在中国市场取得胜利果实,并保住原有的份额,对本地用户的了解至关重要。只有摸清本地用户的分布,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在中国真正站稳脚跟。目前“贝宝”和“环球通”尚未真正亮相,新产品能否助EBAY抢占潮头,暂时还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