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开源产品杀入非开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27 天极yesky

  文/yoyo编译

  9月6日据外电报道 完整的、开源性质的商业智能组件已问世,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吸引那些已经选择了非开源产品的企业。

  开放源代码组织“Eclipse 基金会”最近推出了其商业智能(BI)工具——Birt,Birt可能成为业界首个完整的、开源性质的商业智能组件。但现在的问题是,它是否能吸引那些选择了非开源产品的企业? Eclipse 系统采取的是面向服务架构(SOA ),通过模块化的组
件,该系统可以反复使用,并进行不同的配置。

  Birt所针对的用户是软件厂商以及系统集成商,Birt是由Actuate 公司负责开发的一种商业智能报告工具,这种工具的出现直接与其它商业报告工具,比如“微软报告服务Microsoft Reporting Services)”以及Business Object 旗下Crystal 的产品形成了竞争。

  据悉,Birt的年度注册费用为95美元,比同类产品的价格便宜。然而,Ovum公司的Alys Woodward 认为,Birt要想吸引企业的兴趣,还需要进行艰苦努力。

  Birt是第一款能够胜任大型,繁重应用任务的SOA 开源部件。但是,非开源公司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们相信,自己可以提供更好的价值。

  例如,SAS 公司最近扩展了其提供端到端商业智能服务的套件,这些套件包括了专门针对特殊行业的新商业智能包。SAS 预计,这些组件及其开发将阻止企业使用开源组件,同时也将阻止企业的应用转向SOA 架构。

  Red Monk公司的分析师James Governor也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企业可能会喜欢商业化的产品。他说:“企业仍然购买套件,他们喜欢集成,他们希望获得整个架构。看看SAS 、甲骨文以及其它厂家的情况,就知道这种商业模式的车轮并没有停转。”

  尽管利用开源软件相关组件和工具,很有可能创建出新的商业服务系统来,但许多组织仍然不想拿自己重要的业务流程任务来进行冒险,他们会更喜欢自己已经了解的技术来解决问题。SAS 和惠普支持这种观点,他们正在回应开源社区的挑战。

  Red Monk公司的Governor预计,在不远的将来,很多公司仍将购买,并建立一系列的企业内部的,端对端的,非开放源代码的系统,它们能够完成诸如企业资源规划,商业智能以及财务管理等功能。尽管这些系统避免了部门内部的信息封闭,但在这些系统之间,很大程度上仍然相互分离。因而对于IT经理们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整合这些系统,以便使其协同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