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黑客界的卫士--米切尔·卡普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18 电脑报
   传奇事迹:

  1982年,创办Lotus公司,并担任CEO。Lotus是当时最大的独立软件公司,也是至今为止有影响力的软件公司之一。那时,他的地位就像苹果的乔布斯和微软的盖茨一样。

  1990年,他创办了电子边疆基金会(EFF)维护黑客利益,被称为是计算机业的美国公民自由协会。

  黑客二字分量很重,那些攻击政府网站的人是黑客,那些发布病毒的人是黑客,那些研究系统及应用软件漏洞的人也属于黑客的范畴。不管是哪个种类的黑客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制裁和敌视,他们也是一类弱势群体,他们的利益谁来维护?即将为黑客的发展做“贡献”的米切尔·卡普尔出现了。

黑客界的卫士--米切尔·卡普尔
米切尔·卡普尔

    卡普尔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父亲是一家纸业公司的老板,周围的人都认为卡普尔是个很有前途的孩子。高中的时候,他就开发了作为科学博览会展出项目的计算机,当然这台被称为计算机的东西实际上只不过是一台加法机。高中毕业,他考入耶鲁大学,在读书过程中他见到了更多的计算机,这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

  小马有话说:从小培养起来的开拓精神为卡普尔后来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如果离开了创新与开拓精神,应用软件方面的程序员、分析人员将一事无成,只有不断闪现新的点子才能做出更好、更有新意的应用软件。对于黑客来说也是如此,往往漏洞的发现也都是基于创新与开拓精神。

  能做出大成就的人普遍都非常有个性,卡普尔也是如此。他的人生目标在30岁前一直很缥缈,教过抽象思维课,做过DJ,甚至还当过滑稽演员。婚姻也很失败,娶了老婆又离了婚。

  20世纪80年代,在独立开发VisiCalc电子表格软件的插件并将它卖给VisiCalc之后,卡普尔的事业出现了转机。拥有了相当数量可供自己支配的资金后,卡普尔准备自己开公司开发应用软件。当时应用软件刚起步,没有人对未来有明确的把握。这时卡普尔遇到了在事业发展上的救世主──风险投资商本·罗森。获得投资资金后,卡普尔开发了Lotus1-2-3软件并进行了推广,一年内就占据了应用软件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

  小马有话说:早期的应用软件市场和现在的商业软件满天飞的状况有很大差别,能在这种很少有人愿意掏腰包买软件的环境下取得巨大收益是非常困难的,但卡普尔完成了这个任务。用今天的眼光去看的话,正是因为卡普尔所开拓的软件市场,以及后来他功成身退才为盖茨提供了创业发展的机会,可以说卡普尔与盖茨是美国软件业名副其实的双子星。

    Lotus就是我们常说的莲花公司,在微软出道以前Lotus是软件行业的霸主,即使现在它已经被IBM所收购,但该公司的传奇经历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就在Lotus1-2-3这个非常成功的软件发布四年后,卡普尔厌倦了枯燥的公司生活,离开了莲花公司。

  1990年,卡普尔与著名抒情诗人John Perry Barlow创建了电子边疆基金会(EFF)。这个非赢利性的公益机构的主要工作是维护黑客的公民权利。电子边疆基金会时常被人称为是计算机业的美国公民自由协会。电子边疆基金会成立之初,万维网还未诞生,而卡普尔已前瞻性地看到了法律对计算机的介入和管制。

  刚开始时,该机构为几名因非法入侵计算机系统而被捕的黑客提供法律援助。后来黑客都通过EFF的帮助而幸免于法律的制裁。也许帮助这些黑客“逍遥法外”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就黑客界来说,这使众多优秀、杰出的黑客的宝贵青春不在狱中度过,也许成就了更多的回头浪子。

  小马有话说:很多黑客都是因为一时冲动而锒铛入狱,如果能够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一定会为黑客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所以在这点上卡普尔和他的电子边疆基金会拯救了很多黑客,他们用大量的基金换取了众多知名黑客的自由,使得这些黑客又能够投身到漏洞研究、补丁开发等工作中,为黑客的发展作出贡献。(北京 二龙戏猪)(2860802)



评论】【应用软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