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网友心声:我和Win系统的那些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3:3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品花/Pconline论坛

  想当年。想当年,在大学里,东北籍的兄弟们不知为什么总把windows xp读作windows 叉屁,令南方来的兄弟们一度以为我们很流氓。俱往矣。

  当然,与这个称呼一同流逝的还有许多记忆,其中之一是蓝屏。多么让人熟悉啊!
在回忆里,这个让我们一度抓狂不已的词似乎也变得温情脉脉起来,着实吊诡。寝室里的电脑是2000年(大一第二学期)买的,配置是C466、64M内存、10G硬盘,特地买的独立显卡,却只有8M显存,作系统则是标准的WIN98,俗称瘟酒吧,特点是绝对支持高贵的电脑的大牌架子,动辄摆出一副蓝脸色给我们看,表示“不跟你丫玩了”的意思。在雷电、皮卡丘或三国志、星际争霸到高潮时,我们高贵的性冷淡电脑小姐往往会照此办理,而我们则气急败坏地报之以歹毒的“按她肚脐眼”酷刑,重启再搞之。有多少在酷暑里半裸打字的汉子,他们在500年里可能有多少的后代,就有过多少windows平台的蓝屏死机事件。那时的标准说法是,一个月一定要重装一次系统,倒仿佛这是一种神秘的仪式,怪死机的统统是外行。

  当然,在大学的集体用电政策之下,类似的死机原因还有瞬间停电,原因可能是泡mm到忘情处忘记了熄灯时间,或者保险丝烧了,又或者楼上的电炉子着火了......当你懊恼地想起写了三千字的文章还没保存,或刚与网上mm狂聊三日方到表白开头,又或者看片正到入肉关头却遭此变故之时,整幢大楼已经代替你开始怒吼起来:大爷......停电了.......靠!我的mm......这样的狼嚎曾经多少次回荡在我们的走廊之中!(你合唱了吗?)相比之下,无论处于哪种情况,蓝屏带来的痛苦都是隐秘的,与公共的停电事件不同,作为个案的蓝屏由于缺乏共鸣而格外令人刻骨铭心。只有当一次次惨痛的蓝屏时间累积成为一个巨大的数字,兄弟们才可以坐到一起轻描淡写地叹上一句:瘟酒吧太猪头了,靠。

  在后来的岁月里,这台电脑从小姐变成老奶奶,身上发生了许多变故。我陆陆续续地为她添置了更大的内存(先是加一条32M的,后来又拔掉,改成128M,因为只有两个插槽),买了一块20G的硬盘(很快挂掉了),买了二手的TNT2 32M显卡,仿佛一个女人在年华老去之前拼命地用着各种化妆品,在更换硬件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忘记了她的坏脾气,那种升级瞬间的柔情蜜意让我坚信,自己是爱她(还是网线那端的MM们?)的。然而在某些方面,她又是强悍的,在装机的CPU风扇挂掉之后,我就抛弃了散热片,那块孤独的赛扬466居然在酷暑的考验下赤裸着挺过了漫长的3年时光,堪称奇迹。

  随着硬件的升级,我的作系统也随之变化,从WINDOWS ME到2000,系统的稳定性略有提升,但蓝屏仍间或出现,打断了我许多惊世之作的创作进程。2003年夏天,当我们离开校园的时候,当时的主流配置(主流配置的定义是,5000元级别)已经上升到CPU 2000+MHz,256M内存、60G硬盘、17寸纯平显示器——好一段狂飙突进的时代。那时系统也已经决定性地过渡到了WINDOWS XP。豪华的界面和更高的稳定性毫无疑问地征服了我们这些度尽劫波的兄弟们,只是老小姐的硬件配置实在无力支持。

  用上XP是毕业之后的事情了。其实,这个系统还是会死机,但是学会了定时存盘的我已经可以忍受更低的死机频率了。蓝屏作为记忆开始与过往相关,甚至美好起来。两个月前,为笔记本打上了SP2的补丁,居然稳定运行到现在。看来微软宣称的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了15倍,还是有其根据的。据说到现在为止,打了SP2的XP用户仍不足1/3,真诚推荐一下,这东西做的不错。从迎合硬件派投降到用户感受派,这是作系统历史上最意义重大的一次转变。配合LOOK'N STOP防火墙和卡巴斯基5.0杀毒软件,我已经开始对WINDOWS系统满意。当然,这么说的时候,Longhorn已经呼之欲出了。是什么定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速度?

  那台电脑,我们机老珠黄的老小姐,于2003年夏天被卖给南开大学7宿中文系的一名mm,成交价人民币1100元整,我的兄弟,白天喜同学,当时已经去单位报道,至今仍未拿到属于他的那220元钱。



评论】【应用软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