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四年老谣言还在传 专家称谣言比病毒还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3: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5日,瑞星客户服务中心接到多个求助,用户通过QQ、MSN、电子邮件等收到以下消息:“最新强大病毒通知! (中了! 电脑就报销了)收到一封名为“来抽支签!”(exe档案) 请勿开启,……请将这个消息转寄给在你通讯录里的所有人!真正威力强大的病毒来了……马吉斯变种病毒中毒者只能再买一台电脑”。

  瑞星反病毒专家蔡骏说,“马吉斯”是2001年爆发的一个邮件蠕虫病毒,侵入用户
电脑之后会感染本机的可执行文件,并向外大量发送携带病毒的邮件,从而对自身进行传播。“后来‘马吉斯’病毒的变种可以在Windows95/98/ME系统下破坏硬盘数据,但那已经是很早以前的病毒,目前的网络环境根本不可能大规模爆发,目前所有主流杀毒软件都可以彻底清除该病毒及其变种。”蔡骏进一步解释道。

  “在2002年,网络上就出现了跟今天几乎一模一样的谣言,并且一直有人相信类似的东西,并广泛进行传播”,瑞星反病毒专家蔡骏说,“自从此病毒出现之后,就有不少网民把此病毒的表现加以任意‘改编’,创造出了多个版本不同的谣言,近日的谣言不过是其中的一种”。由于近日流传的谣言综合了多个老病毒的表现,并加入了新的内容来欺骗用户,对普通网民的欺骗性很强。

  专家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轻信网络谣言引起的恐慌比病毒本身还要可怕。目前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但QQ、MSN等网络工具往往成为网络谣言流传的温床。不单单是“马吉斯”谣言,近年来在网络上还流传着多个“不要接收**文件,运行后你的电脑就会崩溃”之类的谣言,这些谣言给用户安全使用网络造成了困扰。

  那么,普通网民应该如何应对此类谣言呢?专家说,目前瑞星已经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病毒预警机制,如果有恶性病毒爆发,会通过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通知用户。另外,用户如果不能判断一条消息的真假,可以登陆瑞星网站(www.rising.com.cn)进行查询,或拨打电话010-82678800来寻求帮助。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