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微软Longhorn操作系统专题 > 正文

苹果与微软:到底谁模仿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2:35 驱动之家

  作者:Mars

  微软和苹果,这两家公司也因此不约而同的都在最新的操作系统里加入了类似的搜寻工具。

  “很显然的,这两家公司都了解到,已有20几年历史的传统计算机观念,已经无法
适应庞大的信息量了。”Jupiter Research分析师Michael Gartenberg表示。

  再进一步比较两家公司的相似之处,还不仅止于此。

  从微软上周提供给媒体的Longhorn预览版来看,新版OS的桌面有了类似于Mac OS X的整合构图,也就是Longhorn现在也有透明窗口,可看到窗口底下的其它内容。

  “你可以想象一下影片的画面,或者是半透明。”微软Windows事业部主管Jim Allchin表示。

  微软还打算重新设计Longhorn里的图标按键(icons)。新的图标不再以过去静态的方式来标明档案的类型,Longhorn将呈现出文件的第一页来作为图示。现有的Mac OS会为某些档案类型提供预览框,例如PDF。然而,用得并没有微软目前所计划的这么广。

  对于如何有效搜寻计算机硬盘内数据的明确需求,苹果和微软都做出响应。搜寻的应用在因特网上已经证明,这是让网络信息更为简便好用的有效方法。目前,桌面搜寻都要另外在Windows上另外安装Google、Yahoo,或是微软自家的MSN搜寻工具。

  两家公司的搜寻方法也有许多的相同之处。例如,他们的OS上都有一个搜寻窗口,并以“放大镜”的图示来呈现,而且都位于右上角的位置。Tiger(新版Mac OS)的使用者可以把搜寻的查询储存为“智能档案夹”(smart folder),而微软则有所谓的“虚拟文档”(virtual folders)。

  Allchin表示,微软打算要比苹果的Tiger更进一步。

  “Tiger相当不错,它把搜寻功能放到了许多地方,但是Longhorn则更上层楼。”Allchin表示。“我们试图把资料切割为许多小块,可以比Tiger有更丰富的方式将数据虚拟化。”

  两家公司还表示,他们希望以搜寻功能当作起点,让开发者能够加入。不管是在Tiger或是Longhorn上,开发者都将可以让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加入搜寻。苹果Mac OS X资深营销总监Ken Bereskin表示,开发者可以取得Spotlight的程序代码,然后把搜寻直接加入应用程序里。

  对于两家公司的相似之处,到底谁偷了谁的概念,两家公司各持己见。

  去年首次展示Tiger时苹果就开始嘲笑微软,在会场上到处张贴“Redmond(微软总部所在地)有得忙了”,以及“Longhorn即将跟进”等海报。

  Allchin则否认“微软模仿Tiger”的说法,并指出,2003年秋季Longhorn的预览就展示出虚拟档案夹的概念了。“他们才可能是模仿我们。”Allchin表示。

  苹果两周内就要推出Tiger;而微软则要到明年的第二季才要推出Longhorn。输赢应该不在于此吧!



评论】【应用软件】【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