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奥运科技攻关寻找“电脑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13 竞报

  文/胡志斌

  目前我国20%的奥运项目在使用体育软件,其中的70%到80%来自国外———

  本报记者报道在日前结束的中欧合作交流研讨展览会上,一家西班牙公司带来了能够应用在中国足球队的智能比赛分析软件,该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去年11月他们已经来北京做过推介,这已是第二次了,中国似乎对国外的体育软件不“感冒”。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他否定了这种判断,“中国对体育
软件的需求量巨大,关键是看能否‘对路’”。

  国外体育软件仍占主流

  “西班牙的这套软件是利用摄像头录下足球赛上半场的比赛情况,通过一种时时监控的分析软件,教练员就能在中场休息时给运动员及时进行战术指导,调兵布阵,软件甚至还能分析出最后5分钟的战术打法……”“他们的电话你有没有?能发电子邮件联系吗?”在记者还没有给张忠秋主任介绍完西班牙足球软件的特点时,张主任就急切地想要对方的联系方式。看得出,他对这种高端体育软件十分渴求。

  “体育软件国外发展较早,的确有过人之处,我们不但不会排斥外来软件,还经常主动与国外厂家联系。”张主任透露,目前我国20%的奥运项目在使用体育软件,其中的70%到80%来自国外。

  国产软件强在“量身打造”

  “国产软件也有优势,它可以为国内运动员量身打造。”张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体科所招标了13项课题,其中委托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制作的“跳水软件”现在应用效果很好,“国外软件拿到中国来用或多或少需要一些改良,而国产软件只要在技术功能上达到国际水平,凭借其更加了解中国运动员的优势,将会赶超国外软件。”张主任介绍,这套“跳水软件”的现场反馈系统不仅能够达到国际水平,还给中国运动员制作了一套“跳水日记”系统,用来把握中国运动员各个阶段的状态,教练员则可以方便地按照软件数据进行指导。

  体育软件市场商机巨大

  “意大利的一款排球软件价格已经超过3000欧元,而且随着版本的提高还在涨价,利润空间巨大。”曾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制作过排球软件的刘先生向记者透露,“我国体育软件的研发一旦进入商业化操作,利润也将十分可观。”

  体科所的张主任也表示,由于体科所对各个体育项目训练情况十分熟悉,愿意当软件开发商与各个体育中心的桥梁,将体育训练中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选聘一些世界知名的“电脑教练”来为北京奥运服务,这是奥运科技攻关非常重要的环节。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