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正文

十年MFC经历认识的Microsoft技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02 天极yesky

  文/sunhui

  二、关于Microsoft

  关于Microsoft,有无数的人要对这个名字叙说感觉,这个令人讨厌的名字!不知道是喜欢还是憎恶,你是程序员,你的心思可能就要因Microsoft的存在而动,即使你用Linux
你可能也是因为Microsoft技术因素。多少年来,这个名字每天都出现在你、我、他的面前,因为你不得不面对Windows的存在,可是你憎恨这个名字吗?你讨厌这个名字吗?我不知道是否已经对这个名字麻木了。

  1998年我个人订了Microsoft MSDN Universal 版,我开始比较全面接触这个公司的开发技术,你可以想象,1998年当你面对上百张技术光盘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做“厚度”,当我们有时说出“赶上”或 “达到”Microsoft某些产品的水平的时候,可能我们缺乏对这个公司“厚度”的真实了解。进入MSDN,我感觉Microsoft简直不是一个“公司”,而是(或者正在形成)一个“社会”。

  当时著名的技术网站www.codeguru.com全部的技术资料是可下载的(那个时候www.codeguru.com提供整个网站内容下载服务,大约3M左右),大名鼎鼎的www.codeproject.com还不存在。一开始,我始终潜意识在技术上对比Microsoft与Borland,应当说技术上Borland不比Microsoft弱,即使现在也有人持有这个看法,可是为什么Borland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而Microsoft却如日中天?若干年前,这两个公司竞争何等激烈,而现在却是另一番“合作”的景象?可能很多人想过,如果Borland不存在,对Microsoft不是更有力吗?其实Microsoft可能精通中国历史,读过《三国》、十分了解战国时期的中国,其实Borland形式上的存在,对Microsoft是十分有利的,至少形式上还有竞争对手,而事实上Borland已经受控于Microsoft(Microsoft是Borland的大股东)。你可以看到一些微妙的现象:Borland为Microsoft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其中包括Delphi总设计师以及Borland C++编译器的核心成员;同时也为Microsoft .NET提供强有力的护航服务(看看C# Builder、Delphi .NET)。1998年Microsoft 的COM技术基本已经成熟,这个技术使人感到震撼,当时Microsoft的对手们提出“OpenDoc”用于对抗“COM”,你看看“OpenDoc”阵营的几个成员:IBMApple、Borland、Novell,你会感到这个阵营十分豪华、强大。但结果却差强人意,“OpenDoc”无疾而终,而“COM”依然生机勃勃。

  有人说“COM”没落了,那么就太不了解Microsoft了。在与“OpenDoc”的竞争中,“COM”是个彻底的胜利者,在与“Java”的竞争中,“COM”成功的进化了,在这个过程中Microsoft体现了强大的吸收能力、以及无法想象的韧劲。.NET只不过是COM的“别名”而已。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C++程序员而言,.NET就是COM的进化,而Microsoft内部.NET就是“COM 3.0”(OLE2就是COM 2.0),而“CLR”就是一个不择不扣的COM对象。曾经有人问我,既然牛顿时代就奠定了基础(想想著名的牛顿-莱布尼茨公式),几百年后的今天,数学还研究“微积分”吗?回答当然是依然在研究!“微积分”早期是针对函数的,现代“微积分”是针对“流形(Manifold)、纤维丛(Fiber Bundle)”的,概念深奥了,可是基本思想不变,只是“微积分”的思想得到合理的延拓与进化,你了解Microsoft吗?Microsoft Research有一批超一流的数学家在为Microsoft工作,其中一些是斐尔兹奖的得主,Microsoft正在实现如同“微积分”进化到“微分流形”一样将“COM”进化到“.NET”。从科学概念角度上分析COM与Java,可能COM更全面、精确,从实现的成熟度上Java可能更成熟,可是你看到,Microsoft正在不紧不慢的追赶。Microsoft令人联想起战国时期的强秦。

  战国时期的秦国,采取“远交近攻”“抚弱掠强”等措施傲视六国,今天的Microsoft也是这样,VB1.0时,Microsoft推出“VBX”控件技术,众多的小公司得以生存,Microsoft自己不开发“VBX”组件,同样“VBX”进化为“OCX”时,Microsoft并不十分强大,可是这种试探得到众多小公司的响应。1997年Microsoft Office 97、1998年Microsoft推出Visual Studio 6.0,给众多中、小公司提供了生存、发展的机会,例如Microsoft Office 97中集成了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 5.0,这项技术使得几百家软件开发商与Microsoft签署了VBA技术许可协议,即使AutoDesk这样的公司都与Microsoft签署了这个协议,这个协议使得每个集成VBA的产品的给个用户许可为Microsoft付40$的许可费,如果你了解VSIP(Visual Studio Integration Protocol)协议,以及有多少公司签订了VSIP协议,你就真正感觉到Microsoft的可怕;Microsoft Office 97、Visual Studio 6.0的用户界面十分漂亮,为什么Microsoft自己的开发工具不提供类似的软件组件?你看到众多第三方的Microsoft盟友纷纷推出自己的界面库以模仿Microsoft,他们不会反对Microsoft,因为他们已经形成了使得Microsoft以及这些公司得以生存的生态圈。

  Microsoft的技术储备有多少,Microsoft之外的人很难说清楚,Microsoft中国公司也未必了解多少,1999年WTL类库刚刚出现的时候,人们就希望WTL能得到官方的支持,或授权给一个Microsoft之外的一个公司(你能想象出Borland C++ 5.0内置的ActiveX开发机制是基于Microsoft ATL类库吗?),直到今天,WTL依然如故,我们完全相信,如果Microsoft强力推广WTL,WTL完全可以流行,可是Microsoft不缺类似的技术,类似的类库还有BCL(Base Control Library,一个用于开发轻量级ActiveX控件的类库),Microsoft还有一个基于ATL的类库,这个类库用于开发ActiveX Designer,ActiveX Designer是绝大多数程序员不了解的一类对象,如果你熟悉Office开发,你知道Office VBA 中有一类对象,即Form2,此外VB6.0 中的报表设计器(以及著名的Active Reporter),都属于此类对象,用这个类库,你可以为VB6.0以及集成VBA的系统提供定制化的可视化设计机制等等,如今ActiveX Designer已经演化为集成于Visual Studio .NET中的设计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FC新闻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