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软件 > 办公软件高手速成手册专题 > 正文

Excel中函数实现自动判断和填充数据信息(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24 天极yesky

  文/罗庆丰

  三、使用自定义函数

  具体操作步骤为:选择菜单“工具→宏→Visual Basic编辑器”命令,进入Visual Basic编辑窗口,然后利用“插入”菜单插入一个模块,自定义一个名为“academy”的函数,下面是函数的代码。代码规律非常明显,有更多的学院需要处理,在Case分支语句中加入即可。

  Public Function academy(ByVal strNum As String) 
    Dim s As String
   s = Mid(strNum, 4, 3)
   Select Case s
    Case "110"
     academy = "数科院"
    Case "111"
     academy = "信息学院"
    Case "112"
     academy = "外语学院"
    Case "113"
     academy = "政法学院"
    Case Else
     academy = "无效的学院代码"
   End Select
  End Function

  代码输入完成后,保存一下,就可以在工作表中使用了(如图2)。

Excel中函数实现自动判断和填充数据信息(2)

  5.选中F2单元格,建立根据学号得出学生系别的公式。在F2单元格中输入的公式为:“=IF(MID(A2,7,2)="24","数学系",IF(MID(A2,7,2)="27","计算机系",IF(MID(A2,7,2)="29","英语系","无效的系代码")))”。如果需要处理的系别超过了八个,也可以用和上面相同的方法建立自定义函数。

  6.最后选择G2单元格,建立根据学号得出学生班级学号的公式,这非常简单,在G2单元格中输入的公式为:“=IF(A2="","",RIGHT(A2,3))”。其中RIGHT(A2,3)的含义是:提取A2学号的最后三个字符。

  到此为止,公式或者自定义函数全部建立完成,当输入这张工作表的数据时,只要集中精力把学号和姓名输入正确就可以了,后面其他字段的数据Excel公式会自动填入,感觉是不是轻松不少?

  小提示:对于常常需要做这个任务的朋友,不妨把这个工作表保存为模板,以后就需要时,就可以信手拈来,直接使用了。这对提高完成重复性工作的效率,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原文件下载

[上一页]  [1]  [2]



评论】【应用软件】【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